企业如何制定用户增长指标?

用户增长,其次是一种团队协作形式。是用一种相同目标、跨团队的协作形式,把各部门串联起来,打破这种谷仓效应。不以增加核心用户留存和活跃为目的的增长都是耍流氓。企业如何制定用户增长制定指标?

我们天天谈拉新、谈增长,但核心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拉新,而是为了增加核心用户的留存和活跃。针对留存我们关注的指标,是有效转化率。这其实来源于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有效的用户=拉新的用户×每个环节的转化率。有把「裂变」玩法鼓吹成「用户增长」而从中牟利的现象,大家不要被误导。

制定指标是用户增长里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你需要通过指标,把不同团队的成员捏合在一起,还能覆盖到大家的原有指标,达成共赢。如果没有共同的指标,或者大家并不认可,那这个项目组基本上就是名存实亡。

用户增长1.jpg

如何制定增长目标?

发展3000个分销商吗?

业务拓展10个城市吗?

等等

这都不是一个好的增长目标,为什么呢?

这些目标都有一个导向:希望在明确的战略中找到明确的目标,然后在明确的目标中找到明确的行动路径。

然而创过业的朋友都知道:

现实中,我们追求的目标往往是模糊、不清楚、不连贯、不稳定的,在行动的过程中甚至是行动的结果中才被明确下来。

也就是说,在具体行中发展3000个分销商这肯定吗?这是终极目标吗?为了实现终极目标,发展3000分销商就可以解决了吗?

答案是:这不一定;这不是终极目标;不一定能解决,这些在增长推进过程中都会有所调整的。

那什么才是一个好的增长目标呢?

Facebook增长团队成员Noah.Kagan讲:直接与营收有关系的目标才是一个好目标。

比如:某A景区的营收目标是1000万?

把这个指标拆解一下:假设平均每个游客来景区消费需要花费500元(这包括景区的所有盈利项目加在一起,门票、住宿、餐饮、其它二销商品等),那么需要让来到景区的游客达到2万才能实现1000万的营收。

增长目标是:实现1000万的营收;带来2万的游客入园体验。

这才是一个好的增长目标,增长目标确定好以后,再开始。

制定合理目标有几个核心要素:

一. 从整体产品获公司目标拆解得来

第一层拆解:公司收入=用户数(DAU)+变现能力;

第二层拆解:用户数(DAU)=新增活跃用户+老用户留存;

第三层拆解:新增活跃用户=新增用户*新增用户留存率。

二. 多个指标的相互约束和牵制

制定的指标不能是单一的,是需要多个指标构成约束和牵制,才能确定这个措施是否真正带来增长。

新用户留存的指标可以定三个,分别是新增用户量、次日留存、获客成本。因为新增用户量和次留是成反比的,如果为了达成后者的提升,降低前者就可完成。

但如果目标是新增活跃用户的提升,如上文拆解公式所说:新增活跃用户=新增用户*新增用户留存率,所以需要新增用户和留存率都提升。

制定指标.jpg

三.为了实现规定时间内的增长目标,你需要列出一系列的获客渠道,

渠道1/2/3:然后在渠道列表里画出每个渠道的流量-点击率-转化率-用户量-状态-是否执行?-实际用户。

比如:还是以某A景区为例

1. 渠道,用户的来源渠道有哪些?

OTA平台,线下旅行社、异业合作、分销渠道、自媒体渠道、对接企业团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大课堂渠道等等。

2. 流量,这个渠道的流量有多少?

也就是你列出的这些渠道流量有多少,做个预估统计。

3. 点击率

你推广的商品大概会有多少用户进入到商品详情页,或者是营销推广页。

4. 转化率

在访问页面的用户中,付费用户的比例有多少?或者说吸引到景区消费的游客大概比例会有多少。

5. 用户数量

这个渠道带来了多少用户入园消费。

6. 状态

景区是否与想要推广的渠道建立了联系。

7. 已执行?

景区是否已在这个渠道开始正式推广。

8. 实际用户

正式推广以后,这个渠道给景区带来了多少用户。

四、评估渠道可行性

思考用户可能从哪里来?——列出N种基本的获客方式——选出与获客方式匹配的渠道。

比如:以A景区为例

A景区打算春天做几场线下活动,线上想要裂变的方式进行获客,这个时候我们思考一下用户可能从哪里来?

梳理完以后,你发现用户可能会从朋友圈、社群、公众号看到活动信息而来,这时可能你优选的渠道就是自建的自媒体和第三方自媒体。

你还有可能推动分销商渠道来推广这次活动。

五、追踪渠道效果

渠道效果如何,需要追踪,进行数据分析。

然后可能调整为抛弃渠道;又或者是在渠道内进行流量漏斗的优化,流量、点击率、转化率、成交量这几个关键环节,哪个环节出现明显的问题,就对哪个环节进行迭代优化。

以上就是多米咨询小编,为你带来的企业如何制定用户增长指标的方法。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参考价值。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