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间,无接触购物成零售行业新风尚

疫情期间,零售行业的新概念、新模式层出不穷,火的当属无接触服务。银泰百货联合淘宝邀请了近千名导购在家直播卖货,实现了无接触购物。

银泰商场通过直播卖货

“真的好用吗”“18岁?”“19岁?”在西湖银泰科颜氏导购李芸的直播间,一位18岁的粉丝正在询问李芸是否能用这款眼霜。“18、19岁的宝宝不用担心,这款眼霜特别适合刚开始使用眼霜的女生,能补水保湿且不油腻,注意使用手法就好了。”李芸一边说着一边在自己脸上做起示范。

银泰直播.jpeg

“平时在专柜里一次只能接待一位顾客,直播就不一样了,一次能服务上百人。”李芸表示,特殊时期通过直播可以接触天南地北的顾客,在线解答不一样的护肤问题,是一种不错的服务方式。

而在西湖银泰雅诗兰黛的淘宝直播间里,彩妆师徐晨正在做“春季应该如何护肤”主题的直播。直播界面下方推荐了雅诗兰黛樱花水、白金级焕活眼霜、新春限定版小棕瓶等单品,这是徐晨作为资深导购为顾客推荐的一整套护肤流程。徐晨发现,疫情之下,虽然不便出门,但顾客的护肤需求却一点都没少,直播间里不时有顾客留言“缺洗面奶了”“精华用光了”“这套产品适合混合肤质吗”。随着徐晨的讲解,不少顾客纷纷点进产品链接查看详情,直播界面中不时闪现“XXX正在去买”的字样。

银泰和淘宝发起的导购在家直播的项目得到了大批品牌商的支持。化妆品、运动、服饰等品类商家纷纷表示支持,甚至给出了粉丝专享福利。雅诗兰黛、科颜氏、悦木之源、艾诺碧(IOPE)、耐克、斐乐、泰兰尼斯等品牌,已率先加入“导购在家直播”项目。

在快递配送方面,银泰与顺丰进行合作,为顾客提供了快捷的快递服务。

天虹商场.jpeg

无独有偶,花样自救!春节期间到家业务暴涨:天虹经理以上亲自送单 员工直播卖货 

2月5日,天虹到家深圳订单近2万单,全国单店最高超过1000单,总订单翻了6倍,各门店销售占比普遍提升了1倍以上。

天虹数字化经营中心总经理、灵智数科总经理谭晓华表示:“天虹在疫情期间损失惨重,但庆幸的是,天虹从三年前开始自建平台,运作超市的到家业务。

2月1日,我们开始大规模在线销售,当晚平台流量就爆了,还紧急去加了服务器。门店平时可能只有200—300单,现在是500—1000单,好的门店近1500单,根本送不过来,所以必须要大家一起上,开着私家车到处去送货。自2月3日起,天虹所有总部职能部门和门店部门经理级以上的管理干部、全体党员都上了一线,支援到家业务。”

不仅如此,闭店期间,天虹百货对全国90多家门店加强推行到家业务,员工大胆进行在线直播卖货,使得导购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其中佰草集的订单量环比增加了145%,销售额环比增加359%。

谭晓华还称,到家服务这一轮的订单量暴涨之后,带来了很多新顾客,会形成新的消费习惯,对我们的能力也有很大的锻炼和提升,就像一次演习。

北京网红馒头店.jpeg

北京网红馒头店自制一米木板“无接触”售卖

北京鼓楼馒头店通过自制的一米长木板,实现了对顾客“无接触”售卖,在网络上“走红”。

2月10日,,在现场看到,三四十位顾客在路边排队,大家自觉间隔出一定距离。店员戴着手套,通过一块长约一米的木板将馒头、豆包等“传递”到顾客手中。

网红馒头.jpeg

售卖中,店员引导顾客扫码支付,如用现金则通过一根捆着塑料盒的长棍,尽量实现“无接触”售卖。

抗疫期间,无接触购物成零售行业新风尚,非常时期,企业如何通过网络营销突围,商家如何更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自救,这才是我们更需要考虑的。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