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玩私域流量需要极大「线上情商」

私域流量在2019年迅速火热,不久后又迅速降温。其火爆的原因,是所有人都能看到一副“自己的微信也可以非常值钱”的画面,而之后降温的理由,也就是“不过就是加好友卖货吗,何况还卖不出去”。

建立个人号、拉群……这些事都不难,难的是如何在不干扰用户的基础上,真正在用户的身边提供服务?私域绝对不是简单的朋友圈收割,而是长期关系的培养。这是一个需要极大「线上情商」的工作。

私域运营看似简单,但其实非常需要懂得平衡,就像品牌和增长之间细微的平衡一样。

虽然完美日记已经建立了如上所说的私域流量池,但在观察后发现,社群里发言的人寥寥无几。

完美日记群.jpg

群里一味的促销活动和运营活动,一看就是机器人操控,真正能够沉淀多少活跃用户?是否反而对品牌有伤害呢?

与其如此,完美日记小完子更应该选择的是购物助手,而非建社群当话题专家。

真正想要运营好社群,必须抱着精细化运营和洞察人性的出发点,把社群按照兴趣和人群细分。

私域流量2.jpeg

同时,社群也是一把双刃剑。

玩得好的人,懂得在利用社群的力量,和超级用户一起共创。比如我采访过的电动牙刷品牌“贝医生”告诉我,他们有几款牙刷包装是粉丝在社群里一起创造出来的。

社群就像是品牌和用户之间的窗口,在产品上线前吸取社群里忠粉的意见,大概率产品不会太差。

但社群也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人人都可以发言,一旦有一个负面声音起来,就会污染一整个群。

例如某公司曾经把对公司付费多、传播多的用户分成了几个超级用户群精心运营。

但是一次群规改动,让群里的人粉转黑,忠粉群秒变维权群,惨不忍睹。

除了以上,还有很多关于私域的问题需要被解答:

品牌和用户的距离到底该有多远?

到底什么品类适合私域,什么不适合?

如果人人都开始运营私域,建立品牌个人号了,它必定是很大的干扰,以后的微信还会有人刷朋友圈吗?

但大部分私域流量主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在角色定位上重于营销,而失于沉淀。大部分教你做私域流量的课,都会以诸如“7天出货百万”这样的标题吸引你,告诉你一些快速出货的方法。但只有极少数人会凭借营销优势和可靠的产品能扶摇直上,大部分人会因为言之无物的产品,不足以支撑其动力的利润率及销售相关的诸多麻烦问题而退却。

所以根据不同人的现实条件,在此推荐三类当前较为靠谱的方法:知识付费的深加工及分销、低利润率商品的代理、项目中介代理。这三者难度依次递增,收入天花板也依次增高。但无论哪种方式,我们一定要明确一个基础的理念:价值是第一位的,你需要有对商品的深度了解和认可,了解商品标价之下的价值,才能用价值打动消费者。

企业玩私域流量需要极大「线上情商」,私域流量,重点是市场理论中一直强调的“定位”及“价值”,定位决定了你是否能存活,而价值决定了你的流量是否能发展。不要考虑那么多营销套路和方法,如果你卖的东西有用,套路在你发展的过程中自然会出现。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