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电商选品需要遵循的3大原则

在抖音电商中,一般会把产品分为福利款、引流爆款、主推款&利润款、点菜款&常规款、锚定款,我们来逐个说。

1、福利款

福利款也可以叫引流款,一般是三秒必种草的商品,注意,这个品需跟自己所售卖的品类关联,针对的受众都是一类人群,但具体产品不能是主推品类产品,可以是关联品,比如卖轻奢女装的福利款是墨镜、丝巾等相关品。

2、引流爆款

一般引流爆款是品类的王炸产品,成本价且远低于市场价出售,是一个极致性价比的款,我们一般不赚或微赚,最好是主推款的搭售款,这个类型产品主要作用是帮助我们筛掉羊毛党,做成绩密度,提高UV价值,还是用这个轻奢女装举例。

3、主推款&利润款

主推款也可以叫利润款,具备超高性价比属性,产品的点击转化率高,出售价低于整体市场售价或有其他赠品等福利,这类产品主要是帮助我们贡献利润,就是赚钱,同时帮助直播间打上精准的购物人群标签。

4、点菜款&常规款

常规款,只上架不讲解或很少讲解,产品点击转化率高,主要作用是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测款,同时也帮助我们提升直播整体的转化率、销售额、UV价值。

5、锚定款

锚定款是品类的明星款,这类产品客单价相对设置偏高,一般很少出售,上架的主要作用是衬托主推款以及其他款的性价比,让用户产生对比效应。

在抖音做电商,尤其是在选品上需要遵循的几点原则。

一、产品本身

外观:在抖音电商,商品是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主要形式进行展现,所以尽量选那种具备独特的卖点,不需要解释成本,一眼就能看懂的产品。

质量:这点很重要,优质的产品会带来更高的店铺和商品分,而高评分则可以撬动更多的自然流量,相反评分太低会被限流。

生命周期:新品优先考虑,处于生命周期的初始位置,带爆的几率更大。

定价合理:了解品类价格带趋势,根据需求人群的购买力,以及自身定位,做出更合理的定价。

二、商家&厂家实力


发货能力:发货速度最好是拍下后24小时内发出,有现货优先考虑,不然很可能你带爆一个品,后端供应链跟不上,这时候你账号也完了…

售后能力:7天无理由退换,运费险,无忧购啥的都是加分项,以及一些特殊类目如陶瓷或玻璃制品,是否有破损包赔等,另外售后的处理速度也要重视。

品控:从原料把控、生产加工、产品制成、成品检测到成品入库、以及售后质量的跟踪解决等全过程,包括完整的质量控制和管理链。

三、市场需求

应季品:根据季节变化选择应季的产品,比如做百货品类,秋冬季节到了,保温壶、热水袋等类似产品需求度就会大幅上升。

热点产品:根据同类主播带爆的品判断需求,比如最近大主播或明星刚刚带爆的品,正好是你做的这个品类,就可以考虑选择。

善用工具:学会利用蝉妈妈、飞瓜等数据分析工具,洞察市场需求。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