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在家如何高效办公?请收下这份指南

2月9日,腾讯行政微信公号通知,原定2月17日返回办公室的日期再延迟一周至24日。富士康方面也表示,将取消原定2月10日复工的计划。一位富士康河南苹果手机产线的员工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正在等待政府对工厂防疫措施的检验。”疫情下,在家如何高效办公?请收下这份指南。

在家办公.jpg

一、清晰的工作动机,是仪式感的前提

是的,仪式感就是让你进入一个“神圣时间”,让你的大脑做好进入某一种状态的信号。

制定目标和计划时,我们可以遵循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的

Measurable:可衡量的

Attainable:可实现的

Relevant:相关的

Time-Based:有时间限制的

只有当你拥有清晰的工作动机,有明确的目标,才能更好的进入状态,并且是进入高效的状态。

疫情下,在家如何高效办公?请收下这份指南。.jpg

二、建立远程沟通的仪式感

在办公室的时候,如果有人走到我办公桌前,或者敲门了,我们很自然的就知道有人来找,可能有事,但是在家办公时候,这样的仪式通通消失了。

所以我们可以去建立这样的仪式,比如语音会议的时候,寒暄两句,比如布置工作的时候大家回复收到,比如主动汇报工作和沟通之后,给同事点个赞,比如早晚会的时候,提前在群里告诉大家——要开会了,收到的请打1等等。

三、建立自我奖励的反馈仪式

自律是一件反人性的事,高效在家办公也是值得奖励修行,当自己专注的完成了一个工作任务、当团队完成了一次良好的配合、当半天的工作时间过去,奖励自己吃一点水果、打30分钟游戏、小憩60分钟,都是很好的奖励仪式,能更好的让自己持续保持高效状态。

仪式感是个人对于自我的一种暗示,这种小小的自我暗示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它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很好的提升个人当下的行动力。

四、穿戴整齐,塑造工作状态

想要高效的在家办公,千万不要穿着睡衣,从早上开始到让自己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最好的仪式感就是穿戴整齐,像平时去公司上班一样要求自己,这种穿着正装在家办公的感觉,能在潜意识中产生“我要开始办公了”的刺激,给自己提供不少的效率和专注度。

在家办公.jpg

五、区分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

既然我们穿戴整齐的在家办公了,那么结束一天工作之后也需要换上居家服,告诉自己紧绷的神经,一天的工作暂时结束,稍微休息一下。

将一天的工作复盘,并计划好第二天的工作,再关上电脑,也是极好的结束性仪式。

在工作间隙的休息,邹叔比较推崇番茄工作法,如果不能坚持就买一个番茄钟吧。不过我很少用标准的25分钟番茄时间,而是50分钟为一个工作单位,在这50分钟里面,专心投入工作,关闭网络,手机静音,然后休息10分钟,去集中处理消息,这样才能在远程工作时保证工作的高效性,同时也不会很累。

办公.jpg

六、与自己约法三章

因为在家办公无人监督,所以会出现很多让你分心的事,比如电视的声音、刷微信和微博、想吃零食、闲聊、胡思乱想等等。

把这些事情记录下来,与自己约法三章,一旦按照惯性进入一个工作阶段就要禁止这些行为。

七、哪些岗位适合在家办公

1、程序员、产品、运营、营销等人员,基本都是适合在家办公的,只要他们有电脑,在哪里都可以办公,基本影响不大,但是大项目中的跨部门沟通和代码的编写需要良好的沟通机制。

2、除了网销之外的线下销售,几乎都受到影响,而网销的获客也从单纯的微信群,垂直社区,逐渐拓展到短视频。

3、媒体,直播,内容制作者,在家办公基本没有障碍。

疫情下,在家如何高效办公?请收下这份指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就是另一种修行,越自律越自由,祝我们所有互联网从业者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同时,高效的完成工作。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