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生产制造企业如何自救?

受疫情的影响,不少小微企业都表示:“在疫情之下,我和我的企业都快熬不过去了。”尽管各地政府都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甚至还可以缓缴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税款。不过,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説,也是要努力生产自救,争取渡过短期的难关,尽快走出现在的困境。那么中小企业该如何应对这场病毒疫情带来的危机呢?

疫情下,企业如何自救?.jpg

疫情下,企业将面对的四大具体问题

肺炎疫情对行业经济的冲击,就是对行业中企业的冲击。疫情将从以下四个方向上冲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只是不同的企业受到冲击的程度不同而已。

一是来自员工管理方向的冲击。几乎每一家企业都要为防范员工被肺炎病毒感染而付出一定的代价。这方面的代价包括:响应政府号召延长放假时间而需要支付的员工工资,为防止员工被感染而让员工“在家办公”所发生的成本和机会损失,为隔离员工和为购买防护品而发生的成本,等等。除此之外,当一家企业出现员工感染肺炎病毒,企业必然需要为此支付相应的费用。

二是来自市场需求方向的冲击。大量的企业将会因为肺炎疫情,导致至少短期内的市场需求波动,这种波动将从各个方面影响企业的成本和利润。

三是来自供应方向的冲击。由于肺炎病毒将影响到几乎所有的企业,而所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都离不开特定的供应商。这意味着,任何供应商因受肺炎疫情影响而出现的问题,都必然会传导给相关下游客户。这一来自供应侧的影响,将涉及效率、成本、质量和资金安全四个主要方面。

四是来自资金供应方向的冲击。对于部分企业来讲,这可能是最为致命的。理论上讲,当一家企业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时,在这一重大疫情面前,它便一定能够挺过去。其间,它不赚钱甚至于出现巨额亏损也是没关系的,因为只要活下去,就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然而,对于那些流动资金往往仅够支撑2-3个月的企业来说,如果在花完帐上的钱之前还不能迎来转机,企业就很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垮掉。这是最可怕的。

疫情下,对于制造业的影响,不仅仅是销售端的交易环节,很多可能从生产环节就要出问题。怎么办?

在企业内部,你可以立即做这些事情:首先统计分析员工的到岗情况。这可能是重要的事情。

如员工中有湖北、武汉籍较多的现象,就要有预案。而如果这其中涉及到企业的关键人员,要更为重视。是马上启动其它招工招员来补充,还是调整内部生产经营?

其次,对延迟开工、停工的影响进行测算。一是因假期延长可能造成的影响,二是可能继续停工会造成的影响。

这其中的重点是成本支出、订单交付等情况。成本要考虑如何控制、订单要考核梳理。有特殊情况必须要与客户进行沟通,延期交付,避免违反商业条款而引起额外风险。

比如:现金流怎么样?销售周期怎么样?成本变动怎么样?利润率的变动怎么样?等等。

自媒体人.png

中小企业该如何应对这场病毒疫情带来的危机呢?

一、线下服务(产品)可以搬到线上服务(产品)。在疫情面前,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线下餐饮、教育、旅游、服装等行业,但是只要你从线下走到线上,虽不能説全面度过难关,但起码也是一种自救之道。比如服装行业可以搬到网上做电商,餐饮店生存不下去,可以送外卖业务来减轻损失。教育可能搬上线上学习。而药店也完全可以开到网上。将网下的业务搬到网上,争取早点熬过难关。

二、在肺炎疫情肆虐的这段时期里面,企业也没必要一定要让员工都坐在一个办公室里上班,可以在家里面做业务。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我看到很多外贸公司都让员工在家里面上班。做外贸,根本不需要来公司上班,这样可以节省通勤时间,也避免出现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而且趁着这个风口,将来会有大批线上办公软件出现,以提高个人在家办公的工作效率。随着,未来有能力的员工可以变为独立的经济体,比如自由职业者,线上办公将成为未来工作的趋势。

三、受到疫情肆虐的影响,中小微企业在疫情过后遇到现金流不足的情况在所难免。在没有业务和现金流的情况下,仍要支付大笔开支。但是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説,除非央行在考核时,提高对银行不良率上升的容忍度,否则谁也不敢贷款给中小微企业。所以,中小企业应通过多种方式来解决手中的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比如,华为在发展初期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任正非只能想出内部融资的形式,员工以1元1股的方式参股,员工每年可获得股息回报。通过这种形式,企业可获得部分现金流,解决工资开不出的难题,而且还稳定了员工的人心,上下齐心,先帮企业渡过难关。

在此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广大中小微企业绝不能放弃自己,一定要相信能够熬过此次难关,迎接新的发展机遇。此次除了央行、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外,中小微企业也要展开自救行为。因为靠别人救助毕竟起到作用有限,而自己想办法顶住压力,存活下来,只要能走过去,也许又是一片新天地。

四、优化管理尤其是干部管理。结合这次疫情及各方面的影响,企业也要在干部管理方面有所借鉴。

一定要保证干部队伍的专业性,去除官僚主义。这也是美的、华为、阿里这些优秀企业极其重视的。

在内部,干部不能因为工作做久了、职位变高了、市场做好了就沾沾自喜、忘记了学习与思考、忘记了竞争。

要“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坚持奋斗,真正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

疫情下,生产制造企业如何自救?疫情,不仅对人的感染,也是对企业免疫力的检验。这些建议不仅对于制造业,对于各行各业都有借鉴意义。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也希望各企业都能挺过去。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