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教育培训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加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行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支招教育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加速

教育培训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加速,有线上化技术储备的企业是利好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jpg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支招教育行业

疫情会加速用户对线上教育的认知,线上教育的渗透率可能在短时间从之前的10%左右大幅提升。线上获取用户的转化率短期内也会提升,获客成本会降低一小段时间再恢复。

早在6年前,张丽君对于教育赛道的关注,是从直播技术的教育应用开始。

“2013年开始起来的这一波在线教育,其实是因为直播技术的引入,它首先解决了师生异地教学的问题,老师和学生不在同一个场景依然可以完成教学的互动,这件事情是在直播模式下才真正实现的。” 张丽君分析

围绕着直播,在线教育也出现过一对一、小班课、大班课、双师模式等多种形态。

小班的模式,对直播技术的要求相对较高,老师和一定数量的学生通过屏幕面对面授课,相当于一个在线小班教室,老师可以通过屏幕操作,选择回答问题的学生。

不管是哪一种授课方式,都在试图尽可能的增加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 。

对线上教育培训机构,疫情对业务是利好的,如K12网校类、3-8启蒙直播业务、轻课类业务、2B赋能线下培训机构类、2B赋能学校类等,但对企业的运营和物流等有一定负面影响。

对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如2C线下课外培训、托管班、早教、素质类机构等,尤其是没有技术能力的,短期有较大压力。因为线下转线上,会受到价格、现金流、网络稳定性的影响。而对于有线上化技术储备的企业会是利好。

长远看,此次会加速OMO(线上线下融合),促使教学场景和服务流程都更快速线上化,能够提升教育培训行业整体的数字化程度、迭代速度和运营效率。

中小企业生存.jpg

事实上,在线一对一、一对小班、一对大班直播、录播等不同的教学模型的项目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企业关键是找好用户和需求的定位,然后做好服务。根据孩子的年龄,学习状态,家庭收入情况,不同模式有各自最契合的用户群和需求类型,不能一概而论。

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未来依然是必要的存在,疫情结束后会逐渐恢复。因为托管的需求,孩子在线下社交的需求,线下学习氛围的诉求等,这些都是刚性的。还有一些如家里没有人看管孩子的、不希望孩子一直盯着屏幕影响视力的、孩子自制力专注力相对差的、希望孩子更多和线下真人老师交流的、孩子特别喜欢线下某个老师的等都有可能回归线下。

疫情后,相对更适合线上教育的孩子和家庭会切换到线上教育,更多学习者会成为线上和线下教育机构共同的用户。

目前,建议企业盯紧现金流,春季本身就是现金流的低点,疫情可能会给本身就有挑战的企业雪上加霜。尽量减少现金流损耗,通过各种方式争取做好六个月以上的现金流储备。融资进行中的企业要尽快结束,不要在小条款上纠结,能够有渠道拿到银行等贷款的,尽量争取。

另外要快速做反应。因为疫情,市场格局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反应迅速的企业,只要做好教学服务和差异化定位,都能够有自己的市场空间。对疫情做好不同情形的预案,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以更快的迭代速度来拥抱线上化。实际上,无论是教学场景的线上化,还是教学服务运营流程的线上化,线上线下融合都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还要鼓舞好团队。团队是根本,这时候要鼓舞好团队士气,一起抱团取暖、转危为安。疫情结束后,这个团队会更有生命力,而不会因为远程办公、业务减少而变得松散。能穿越疫情的企业,未来一定可以活得更好。

长远来看,疫情利好运营能力强的企业,OMO线上线下运营结合好的企业,能够在疫情后更健康的生存。

疫情下教育培训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加速。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企业创始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应该用来研究时代的趋势,找到在一个时代创业的“推背感”,如果干到趋势里,一切力量都来了。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