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阿里巴巴蓄水订单,什么订单才计入蓄水金额?

我们在做阿里巴巴运营时,蓄水订单是指买家发起但未支付的订单。只有这类的订单金额才计入蓄水金额。而支付成功的订单金额就不能计入蓄水金额。

蓄水订单有三种类型,分别是:卖家自主订单、账期支付订单、约定交易订单。

一、卖家自主发起订单

卖家自主发起订单是通过平台提供的自主发起订单功能发起的订单,且买家接受订单之后,在未完成支付的前提下才计入蓄水。

卖家向买家发起订单的步骤如下:

可以进入【我的阿里】—【卖家交易管理】页面,点击“发起订单”按钮。填写买家的会员登录名,输入页面提示的验证码,点击“搜索”按钮。 

二、账期支付订单

账期支付是商家给买家一定的账期,可以在账期结束之前还清所有账期内的欠款,买家在选择支付方式的时候选择账期支付且未完成还款,也属于蓄水订单。

三、约定交易订单

约定交易订单属于淘工厂一种特定类型的订单,是指商家跟买家达成交协议之后,跟买家约定交货日期,在买家未完成支付之前也算蓄水订单。

打开约定管理:登陆1688后台>输入【生产管理】进入淘工厂后台,你可以【新建约定】也可以依据买家的需求单,创建打样/大货约定

约定交易操作步骤.jpg

除了以上三类订单,其他订单的金额是不会算入蓄水金额中的。

如果商家的订单属于蓄水订单,却没有显示蓄水金额,那原因就是系统没有实时更新,蓄水金额显示有延迟,商家可以稍后刷新系统。

多米咨询小编提醒大家注意:卖家自主订单、账期支付订单、约定交易订单这三类蓄水订单必须在商人节当天支付蓄水才是真正的成功哦。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