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停电商企业税务风险自查

近期引发部分中小电商商家恐慌情绪的查税清欠一事有了新进展。部分电商商家21日接到北京市税务局通知,补税清欠已被叫停。专家充分肯定了北京市这一帮中小企业纾困之举,强调在六稳六保要求下,保主体是当务之急。

部分电商商家21日收到税务部门通知:“近日,北京疫情反复,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经研究,我局决定,暂停对你公司的此次风险自查提示工作,后续核查工作不再开展。”落款为北京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

电商查税.jpg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院洪勇表示,在疫情出现反复情况下,税务部门这一举措值得称赞,有助于缓解疫情下广大中小企业的经营和现金流压力,有利于保主体、稳就业,符合国家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此前,京东、天猫等平台上的部分电商企业反映,收到北京税务部门发送的“风险自查提示”,要求企业自查3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这一消息一度引发部分中小商家恐慌,担心“雪上加霜”。

随后,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严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和以清缴补缴为名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严禁以清缴补缴为名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非常及时,在中小微商家受疫情严重冲击情况下,任何可能增加企业实际税负的税务清缴补缴都应慎重。”

疫情以来,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推动了中小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洪勇提醒说,电商税收征管应当循序渐进,线上线下协调进行,尤其需要避免中小企业因集中查税,逃离管理规范的数字化平台,转移到较难监管的其他渠道。

他说:“保证数字化企业和传统企业之间的税收公平,杜绝出现全额纳税的企业与不全额纳税的企业竞争客户资源的情况。否则纳税不公平的现象将减缓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产生逆向淘汰的不利后果。”在此之前,6月上旬,多家电商企业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发的“风险自查提示”显示,相关企业存在少计销售收入的风险,需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并将自查结果通过电子税务局反馈。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