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亚马逊跨境电商这些侵权行为一定要避免

每一年亚马逊都会大面积清理一些违规运作的店铺,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侵权了。无论是新老卖家都会中枪。经常一款产品没有彻底核查是否侵权就上架了,其实是存在一些风险的。

侵权的类型

商标侵权

未得到产品品牌官方的正规授权,擅自使用对方的商标或LOGO,便会存在商标侵权风险。

专利侵权

(一)发明专利侵权:如果产品的结构、工艺等方法与别人的发明专利一样,而卖家未经专利权人允许擅自生产销售,则侵权风险高。

(二)外观专利侵权:相较于发明专利侵权,外观专利侵权是一种更普遍更易被察觉的侵权类型,如一些产品的外观设计或者包装有类似之处,都有可能会存在侵权风险。

跨境电商.jpg

版权侵权

一般是指侵犯著作权,一般是和影视作品周边等产品有关。注意:盗图是常见的版权侵权。

不管是品牌还是专利都是有审核时间的,在正式生效时间内也是投诉不了的;另外专利又分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发明专利这个申请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基本不用担心,一般专利下来了,产品该赚的也都赚到了。品牌是有品类限制的,品牌如果是注册的宠物用品,如果对方是户外用品,那也是投诉不了的。

侵权可能导致的后果

1、权利人向平台投诉,轻则下架Listing,重则直接关店,冻结资金。

其实不管是轻还是重,一旦被诉侵权,就会导致大量库存被积压,眼睁睁的看着货物“烂”在仓库中,损失惨重。此外,店铺也有可能会留有侵权记录,影响权重,一不小心就让多年的苦心经营打水漂。

2、 被起诉侵权,法院下发TRO冻结资金或支付品牌方高额赔偿金的风险。

此外,有报道称卖家因为版权侵权,被罚4.5万美金。据个别侵权卖家反馈,图片是在某宝上搬运的。一张图片便要付出如此昂贵的代价,可见一旦被起诉侵权,金钱损失便是最直接的代价。

如果侵权了怎么办?

1、删除所有侵权货物

所有侵权物品从商店里移走了。这些侵权产品将不会继续在店铺销售。要严格查处店铺类型,严加控制。确保店里没有侵权的产品。

2、严格选择供应商

寻找信誉高、评价高的供应商。以确保供应商是合法的,完整的,并确保所提供的货物的质量。确保产品符合要求

3、销售前请向供应商索取样品

应仔细检查(如颜色、质量、图像等),确保产品质量及相关logo图像是合法的,是否含有商标信息或侵犯肖像权;

4、关注Listing的图文

Listing图文是侵权重灾区中,要确保Listing里的内容都是原创或者已经获得了知识产权方的许可,不要随意在产品图片中添加非原创的Logo,也不要在Listing的文字里填写非自家品牌的品牌名。

若是在平台上收到侵权小红旗,建议如下:

1、通过平台通知获取侵权产品信息和投诉方具体的商标专利权或版权,分析产品是否真的侵权。

2、若经专业代理人或律师分析,不构成侵权,可以进行申诉或者请律师介入处理;若确实侵权了,应迅速下架侵权产品。

3、若店铺被暂停销售权,一样可以根据平台规则进行申诉来恢复;即使申诉不成功,还可以联系权利人和解撤回投诉或者聘请律师介入代理和解谈判。

若是被律所起诉侵权,建议如下:

1、 通过平台通知或律师邮件获取侵权产品和案件信息。

2、将平台通知或邮件发给律师评估,对是否侵权、是否存在不侵权抗辩、案件进程、和解金标准等情况进行评估。

3、综合店铺运营情况、店铺冻结资金、和解或应诉成本、与其他正常店铺的关联可能性等情况,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和解、应诉或放弃。

侵权分析及判定具备一定的难度,建议卖家找专业代理人帮忙,再结合代理人的专业意见进行应对,会更有把握。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