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平台盒马和线下餐厅联手抗疫

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都遭受重创,西贝、云海肴、青年餐厅的全餐饮业遭遇歇业。无论是在员工的工资发放问题上,还是歇业期间的租金支付,都给带来了巨大的现金流压力。

西贝贾国龙.jpg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1月31日的专访中透露,西贝全国60多个城市400多家西贝莜面村堂食业务基本都已暂停,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但外卖的量非常小,只能达到正常营收的5-10%。他预计,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最多也只能再发3个月工资。

而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摆在他们,和全国所有餐饮企业面前,如果疫情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恢复正常生产,大多数企业可能都撑不过两个月。

西贝如果关门,不仅意味着在商场吃饭少了一种选择,更意味着2万员工将在一夜之间失业,没有了收入来源。

当一个人离开一个城市的时候,不会有人关心“他们会去哪儿?他们带着什么样的心情离开?”

但当一群人离开一个城市,没有人可以视而不见。

另一方面,一些全年无休的零售企业,却因为疫情的交通管制、隔离封城措施等,面临着用工荒的问题。

同一时间的盒马,却因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加上春节的原因,原本返乡过节的门店员工,未能及时到岗。而盒马的整个营业订单暴涨,尤其是生鲜食品部分,出现用工和订单的严重倒挂。以盒马北京十里堡店为例,平时正常配送员应该差不多在260人左右,但实际差不多有100人,运力非常紧缺。

盒马.jpg

盒马北京区总经理李卫平,率先在内部提出,希望将餐饮业的员工歇业和盒马的用工荒,做一个跨行业的互助创新机制——餐饮业的员工来盒马临时上班,盒马支付他们薪资。

云海肴与盒马这一合作模式不仅解决餐饮企业的人员待岗问题,也缓解盒马人力不足的挑战。值得关注的是,贾国龙在2月3日参加投中网线上沙龙时表示, 将有1000多名西贝上海员工支援盒马工作,站上他们临时的工作岗位。

这些餐饮企业的员工将经面试、培训、体检、双方签署临时劳务合同,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

盒马骑手.jpg

作为此次跨行业用工合作创新的发起者,盒马北京总经理李卫平表示:“特殊时期,大家要共同面对,共同更好的服务民生需求。盒马将继续努力采取各种办法,保障生活物资平稳供应,同时保护员工的健康安全。

据了解,这些临时到盒马过渡上班的餐厅员工,整个劳动时间按照门店要求统一管理。而他们的上班周期,则根据现在疫情的防控情况,以及原来餐厅恢复开业的情况,再决定何时返回餐厅上班。

现在,盒马的此次合作,并不限于云海肴、青年餐厅两家企业。盒马已经和多个餐饮企业,洽谈这种临时用工情况的合作。

“可以说,盒马援企稳岗的做法,是对社会、企业、员工各方都有利的多赢举措,既解决了电子商务业务激增但人手短缺的现状,也缓解了实体餐饮行业为顾大局暂停歇业无力负担企业成本的困境,保证员工收入不因防控疫情而减少,避免人民群众日常果蔬无法供应或大量短缺,为各行业携手共克时艰,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新零售平台盒马和线下餐厅联手抗疫,盒马此举,不失为帮助餐饮业应对当前整体困局的一个不错方法。既能帮助餐饮企业减少人力成本,还能保障员工得到妥善安置,为后续恢复营业保障人员的劳动状态,同时还能帮助零售企业前店作业的用工问题。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