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企业如何做好线上营销?

疫情当前,企业如何自救,转焦虑为动力,企业应该抓紧把握机会,深度梳理适合企业的网络营销推广方法。

一、构建私域流量运营

关于私域流量相对确切的概念,营销圈内大致概括私域流量具有三大特征:为自己所有、反复触达、可以免费使用。而公域流量与私域流量是相反的,分别是为平台所有,需要付费使用,一次性使用。从平台角度讲,私域流量常见例子有公众号、微信群、个人号、小红书、微店;公域流量有百度、淘宝、京东等。

私域流量1.jpg

为什么要做“私域流量”?因为企业正面临着一个流量红利殆尽的时代;同时,企业对降低获客成本,提高复购的要求,促使着当下企业的核心运营模式从“单纯获客”转变成“提高用户留存”。留存下来的用户,具备了“自己所有”、“反复触达”和“免费”之后,便形成企业专属的私域流量。

企业如何从投放渠道、第三方电商平台等将用户引流至自己的微信产品矩阵,变得至关重要。只有将用户沉淀在自己的公众号、小程序、社群里,才有后续通过内容、活动运营等的可能性。

乐纯,这家被评论家策划被称为食品行业Google的公司,也曾获得看遍全中国商业创新案例的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老师的很高评价,它起步于一家三里屯的酸奶门店。

乐纯酸奶.jpg

在乐纯酸奶筹备期,乐纯先告诉他们想要做的事情,吸引了3000个粉丝,然后就开始MVP(最小可行性产品),那是他们每天做100盒,做完之后,立即邀请一部分的粉丝们来吃,吃了之后马上根据粉丝反馈数据改进第二天的100盒。

在研发榴莲口味酸奶时,乐纯找到微博和知乎上关于榴莲类话题最知名的博主与回答者,请他们组成协助研发榴莲口味的试吃天团,最后确定了榴莲口味酸奶的配方,这些榴莲达人参与到乐纯榴莲口味酸奶的研发中,他们本身又是这个领域的KOL,很容易就能帮助推广新品。

在乐纯卖到20万盒酸奶的时候,乐纯把酸奶包装壳的背面做成了一个人人可以投稿的杂志样式。大概有两千多人参与投稿,然后乐纯选出来25个,放到乐纯的微信里面让大家投票,这些内容成为乐纯新一期的包装,推动着产品的持续更新。这些深度参与乐纯新产品测试的粉丝们,都是乐纯的私域流量。

MIUIt私域流量.jpg

小米2010年4月创立,到如今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仅用了8年时间,成为目前最快上榜的中国互联网以及科技企业;同时,也是世界500强榜单中最年轻的企业。它的起步也是通过构建私域流量进行产品的快速测试迭代。

能不能建立一个10万人的互联网开发团队,这是小米做MIUI系统时的一个疯狂想法。为了让用户深入参与到产品研发过程中,小米MIUI团队(当时只有20人)设计了“橙色星期五”的互联网开打模式,核心是MIUI团队和用户互动,系统每周更新。

在确保基础功能稳定的基础上,MIUI团队把好的或者还不好的想法,成熟的或者是不成熟的功能,都坦诚放在用户面前,每周五的下午,伴随着小米橙色的标志,新一版MIUI上线。随后,MIUI会在下周二让用户提交使用过后的四格体验报告,一开始就能收到上万的反馈,后来发展到每期有十多万用户参与。通过四格报告,可以汇总出用户上周哪些功能最喜欢,哪些功能觉得不够好,哪些功能正广受待见。

MIUI以建立起10万互联网开发团队,团队核心是当时100多个小米官方工程师,次核心是论坛人工审核过的有极强专业水准的1000个荣誉内测组成员,最活跃的用户是10万个对产品功能改进非常热衷的开发版用户,最外围的是发展至后来有千万级的MIUI稳定版用户。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到MIUI的迭代完善中来,都成为小米的私域流量。

私域流量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流量使用成本,而且有助于提升用户的留存和复购,在没有采用传统的“引流-转化”模式的情况下,就解决了业绩增长的难题。

二、一个短视频涨粉320万,好的内容永远不会被淘汰

春节期间,你的朋友圈一定被名为《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的短视频刷屏了。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jpg

这个视频数据如何?回形针微信公众号涨粉120万,微博涨粉160万,B站涨粉40万。这证明了优质视频依然是企业私域流量运营的利器。

为什么一个科普视频会引起现象级刷屏?

1、选对时机

在大众沉浸在情绪类读物时,出现一个极为硬核的疫情科普类视频,帮助大众客观了解病毒,堪称一股清流。

2、内容门槛高,够硬核

高信息密度、硬核甚至有点枯燥,成为了回形针给人的印象

但尽管如此,不是谁都能做得来,这考验创作者对专业内容的理解度、对视频信息和文本信息转化的研究,无一不是需要花大精力打好基本功的,而这次刷屏视频更是为了迎合时机大大压缩了制作周期。

3、丰富的内容增量

回形针每期视频的话题,创作者都要花一两周时间深度研究,研读各种专业论文、查阅海量资料。连续不断的创作素材是一个品牌高产出的保证,而高产出无疑是保持用户粘性的重要前提。

持续不断的创作素材、差异化的高质作品,是打响品牌的关键环节。在内容创新领域,创客贴联合创始人王金星、来画视频首席创作官胡金宇一直“走在前列”,在全民居家隔离抗“疫”时期,正是企业用优质内容打动用户,传播品牌的最佳时机。

疫情当前,企业如何做好线上营销?思路决定出路!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祝企业的线上营销工作都能事半功倍。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