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企业复工后怎样才能活下来?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发生紊乱物流不畅: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订单不能按期交货;工资要付,房租要交,贷款要还,现金流还能持续多久?企业能否与疫情共生,复工后怎么才能活下去?专家支招企业复工后怎样才能活下来?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李垣教授.jpg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李垣教授:

企业家需要在疫情危机情况下加快创新

1.创新往往出现在危机和萧条情况下。此次危机为许多行业和企业提供了创新的机遇,企业家要从战略上快速反映,及时分析创新机会,有效地组织创新,并与“抗役”和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迅速开拓新的市场。

2.面对“大役”,各级政府亟需了解当期的有效应对之策和后期的生产恢复建议。企业家要组织力量,认真研判和分析,把帮助政府解决问题与加快自身创新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合理方式,积极影响政府。同时,提前准备好国家的应急政策出台,抢抓政策机遇和未来市场空间。

3.利用当期抗役环境,静心审视企业内外部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革、创新的工作,及时调整与改进,特别是在成本控制、流程优化、内部文化与氛围改进、人员激励、部门协作、内外协同等方面积极作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 杨百寅教授.jpg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 杨百寅教授:

中国企业面临危机,应该保持“正心、慎思、笃行”。

第一是“正心”,正心的目的是端正活性知识。一个组织的首要任务是明确责任感与使命感。正心必定带来强大的信心,并转化为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并落实到应对疫情的行动中。疫情的肆虐必然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巨大的挑战,企业家和其它组织的领导者必须克服畏难心态,把这次应对疫情的经历当做洗涤心灵的历程,重塑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各类组织必须具备正确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才能凝聚人心、明确发展方向,进而制定出科学的应对措施。

第二是“慎思”,慎思的目的是开发和应用理性知识,制定出科学规范的应对措施。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企业不妨把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疫,做为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的契机,测试自身对外部市场变化的反应能力和敏感性,构建高效实用快速的数字化平台,加强组织内部各子系统的协同作战能力。

第三是“笃行”,笃行的目的是在实践中提升感性知识,从而实现我们的初心。感性知识是人类对于事物现实性、可行性的认识,表现在我们的行动中。“笃行”还要求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善于总结提炼抗击病毒的有效方法,进而分享推广,让更多的社区和民众受益。

海纳学院院长乔明海.jpg

海纳学院院长乔明海:

在企业日子好过时不要“飘”,必须盘活资产运营效率

面对疫情,企业家们不要过度焦虑,但也不能盲目的乐观。这个时候,企业家们不要丧失信心,需要沉下心来,痛定思痛,看看企业的短板在哪里。疫情面前,中小企业的长板是难以发挥出来的,更重要的是找到短板,然后进行弥补。

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而言,比较关键的是企业家们的心态,这个心态不仅是指疫情的时候,他说,一些企业家在日子好过的时候就有点“飘”,“作为中小企业主要有大格局,要用做事业的心态做企业”。

同时,中小企业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管理粗放,尤其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更要注重降本增效。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的话语权很弱,它们基本上充当着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它们的最重要的不是追求大而全,而是应该把自己的某一环节做好,从管理的角度来讲,就是一定要降本增效。

我想问一下,我现金流到底去哪里了?结构化的库存占用较多的现金流,这是中小企业的管理问题。未来如何盘活企业资产运营效率,则成为中小企业主亟需思考的问题之一。

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秦文.jpg

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秦文:

企业问题因疫情暴露,要发挥好管理优势

企业问题的暴露并不仅仅因为疫情,原因是方方面面的,以我自己的公司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为例,春节对食品企业无疑是块大蛋糕,由于疫情不存在了。未来中小企业能不能把自己的销售季节拉长,做到没有淡旺季,以缓解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影响。中小企业还可以丰富自己的产品品类,比如,礼盒是公司的销售旺季主要收入来源,但如果一味指望礼盒赚钱的话,今年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企业家作为企业家的重要组成部分,秦文说,女性企业家也要发挥好女性优势,在这个时候多关心员工,多关心客户,倾听他们的声音,疫情期间与他们携手共进,前几天我们企业以家书的形式,给经销商写了一封慰问信,并积极主动帮助他们消耗库存。

当企业处在高速成长期的时候,企业家们往往会忽视了管理,但当高速成长期过后,企业家们一定要静下心来深入管理,女性企业家这个时候一定要发挥好管理优势,做好各种细节的把控,来弥补企业存在的短板。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jpg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

企业通过自我调节,来适应人、物、资金、信息隔离

环境变化无疑会给正常的经济运行带来影响。经济运行主要有人、物、资金、信息四种元素,目前的状况,则会带来人的隔离、物的隔离、资金的隔离、信息的隔离,如此隔离的环境,经济运行也难以畅通,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它们则无法进行生产、经营,这是一种连锁反应。

在这种隔离的状态下,中小企业要发挥在应急情况下的自我调节能力。企业首先要通过信息的网络化,在大范围内,来解决企业现存的问题,这可以通过线下一些活动往线上进行转移的方式来实现。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要依据现在的状况进行调节,要对企业的战略规划、生产方式、生产组织安排、信息沟通方式等进行调整,通过这种方式来弥补、缓冲经济环境对中小企业造成的影响,只有这样,企业才得以最大限度地保留下来。

专家支招企业复工后怎样才能活下来?需要提醒中小企业主,在疫情的环境下,可能会催生一些新的机遇,通过自我调节,比如经营模式的调整,也有利于企业及时抓住这种机遇。比如销售型企业之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方式,现在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线上的经营。“现在的情况,中小企业要用最大的智慧去适应、调节,以便更好地来渡过难关。”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