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催热“宅经济”或现未来经济新风口

2020春节期间,疫情突袭,广大网民被迫宅在家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从部分行业的状况看到宅经济正在获得很大的发展。疫情下催热“宅经济”或现未来经济新风口 。

宅在家里,网友们更愿意刷剧看电影,畅享在线影音娱乐。相比疫情暴发前,爱奇艺会员环比增长了1079%,芒果TV会员、腾讯视频会员分别环比增长了708%和319%。这或许与疫情期间大家都不能进电影院相关,宅在家里看视频成了今年热门的娱乐消遣方式。看看哪些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一、视频娱乐行业

受新型肺炎的影响,包括《囧妈》在内的多部春节档影片集体宣布撤档。仅隔一天的1月24日,今日头条发布消息称,电影《囧妈》将在1月25日上线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和欢喜首映APP,均为免费独播。令人意外的是,导演徐峥和《囧妈》没有选择与老牌视频平台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而是选择了以短视频见长的今日头条。

字节跳动相关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此前与囧妈的出品方欢喜传媒就有合作。1月23日《囧妈》撤档后,抖音和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找到电影出品方欢喜传媒,促成了这部贺岁电影在大年初一在线上与观众见面,这次囧妈网络播放不收取用户任何费用。”值得注意的是,《囧妈》是春节档电影首次免费线上首播。

囧妈.jpg

各家视频平台在春节期间也都有所行动,比如芒果TV开放春节期间的免费会员,用户可以免费获得芒果TV的付费内容权益和免费去广告权益;爱奇艺放出6部免费电影及热门独播剧《爱情公寓5》、《绝代双骄》、《大主宰》;腾讯视频主要推出热门独播剧《三生三世枕上书》和《将夜》来吸引用户。

二、网游行业

有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下载量上升非常快的50款app的前三类是休闲游戏、视频影音和医药相关类。

网游行业.gif

大年三十当天,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流水为20亿左右,去年同期为13亿,王者荣耀官方随后确认了上述数据。截至2020年1月31日,《王者荣耀》已连续占据App Store游戏畅游榜榜首22天,春节期间日下载量稳定在12万-15万;综合IOS和安卓平台数据,网易推出的《阴阳师》闯进IOS畅销榜前三名,安卓平台下载量居前。

但由于用户人数的激增,春节假期部分手游也出现了服务器无法连接的情况,比如腾讯旗下的《和平精英》。除上述提到的手游外,体感游戏《Just Dance 2020》、独立游戏《尸溯》到各类休闲小游戏如《贪吃蛇》、《动物餐厅》等也都被玩家玩了个遍,在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上也忙坏了各类游戏主播。

三、物流行业

国家邮政局组织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13家企业,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对武汉等重点地区的救援及生活物资的运输寄递。

很长时间,APP和物流都会是大众商业的唯一安全出口。


四、外卖、生鲜电商行业

疫情围城,外卖配送等相关服务平台订单暴增

懒得做饭就点个外卖,不愿出门就花钱让人跑腿,实在无聊就“葛优躺”在家里看小说、打游戏、看视频……今年春节,这样的生活方式成为了不少人宅在家的日常。和以往不同,疫情期间“宅经济”的背后,折射的不仅是“懒经济”,更是互联网消费领域的另一片蓝海。

各平台订单增幅远超往年春节假期。春节假期以来,美团外卖、饿了么、京东到家、UU跑腿等多家外卖和即时配送平台以及便利蜂、沃尔玛等零售企业均宣布配送服务不打烊,即便在疫情防控的敏感时期,也有不少配送小哥奔忙在外。

美团.jpg

UU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往年春节是同城配送服务的淡季,今年消费者对于外卖、果蔬食材和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需求远超以往。”

春节期间,为了满足人们对外卖和生鲜方面的配送需求,美团外卖、饿了么、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京东到家、便利蜂等平台均宣布配送服务不打烊,为被迫“宅生活”的市民输血。

其中,每日优鲜数千名配送员坚守一线,用户更是自发通过APP对配送员进行打赏,打赏金额也将全部给到配送员本人。

五、大型平台要肩负社会责任

目前,阿里巴巴在全球采购的医疗物资陆续集结,正在源源不断运回国内。

美团宣布启动七项商户帮扶措施,包括针对武汉地区商家推出免除佣金、延长年费、给予特殊保障金措施等。

这既是一场应对大环境变化的组织动员,也是一次适应宅经济新生态的大练兵,考验了线上商业生态的效率和韧性。

新闻媒体习惯将这波宅经济的大发展,与这段特殊时期联系起来。

其实,宅经济的真正驱动引擎不是这个,即使没有这次疫情的影响,新世代消费者、科技和商业创新,也将驱动宅经济的大趋势。

疫情下催热“宅经济”或现未来经济新风口,无论是此前的“懒人经济”,还是如今的“宅经济”,火热背后,“用户需求”才是真正的引爆点。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