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赚钱”的星巴克们,营业背后有什么秘密?

在很多餐饮店都关门大吉的情况下,为什么星巴克们可以不关门呢?这其实与星巴克的特性有关。我们可以来看看,用户到餐饮店就餐,顾虑的问题是什么?

一般来说就是 2 点,一是担心食物在处理的时候不得当,可能会有病毒(不过只要食物煮熟了没关系);二是担心店里人多,会不小心被传染。

而星巴克们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解决用户这 2 个顾虑的。

星巴克3.jpg

第一,星巴克们的产品比较标准化。

就拿星巴克来说,咖啡师基本上不用跟食材有所接触,只要按照标准流程生产就行,基本不会有差池。同样的,像麦当劳、肯德基也是如此。

而且,星巴克的食物生产只需在柜台完成即可,对用户来说,是相对比较透明。在食物生产环节,用户基本上可以放心。

而像海底捞这类餐饮店,由于食物生产是在后厨,用户看不见摸不着,难免会有顾虑。

第二,咖啡、汉堡等本身就是方便外带的食物。

在生活中,你一定有这样的体验,除非是去星巴克谈事情或者工作、学习,不然都会选择外带,而非堂食。

而且,去年 5 月,星巴克上线的“啡快”,可以说是“无接触配送”的“鼻祖”。

用户只需要在小程序下单,然后到店里的“啡快”货架拿货就可以了,这样的流程本来就能减少人员接触。

当然,这种操作并非星巴克首创,像麦当劳、肯德基都有提供手机自助点餐的服务。

而星巴克在这次疫情期间,还对“啡快”进行了升级。以前的“啡快”就是在咖啡柜台的一侧,用户需要进店走到柜台再拿。

星巴克12.jpeg

而现在,星巴克特地在门店靠近出入口处设立了取餐台,用户可以快速取餐,减少与人接触的机会。

甚至,有些门店直接把取餐口安排在门口处,用户直接在门口的小桌上扫码下单、取走咖啡。这操作,不管对店员还是对用户,其实都是比较保险的。

所以,可以看出,星巴克之所以能不关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本身的特殊性,以及服务上能适应疫情期间的特殊要求。

那么“不赚钱”的星巴克们,营业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1)解决存货问题

首先,星巴克们的这波操作,不是赚钱,是自救。

因为疫情的影响门店大批量闭店,星巴克们势必会面临过剩的存货问题。比如星巴克的咖啡豆储藏,星巴克应季款、特别款杯子的库存积压等。

这个时候保留一部分门店正常营业,配合线上点单到点取餐的啡快以及外卖业务,能够帮助解决店内过剩的存货问题。

除此之外,星巴克为降低存货带来的损失,大大减少了烘焙类产品的制作。可以看到的是,早上九点半,很多门店的烘焙类产品已经售罄了。

所以说,疫情下坚持营业的企业们,不是赚钱,而是自救。

星巴克2.jpeg

2)让用户安心

其次,星巴客们的这波操作也是减少对用户的影响,让用户安心。

星巴克、麦当劳等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很多人对这些品牌已经产生依赖。停业对企业本身造成的影响毋庸置疑,同时对用户也有很大的影响。

被品牌养成的习惯,用户很难在短时间克服。比如有的小伙伴因为喝不到星巴克连着喝了一个多星期的速溶,期待早点上班;还有的小伙伴表示“今日份的希望来自星巴克……”。

3)给员工信心

除了让用户安心,还要给员工信心。疫情面前,餐饮业大的公益是“活下去、不裁员”。

尽管疫情期间,餐饮业受到重创,一些品牌坚持不裁员,甚至会坚持给员工发全额的工资。比如星巴克在停业(部门门店)声明中,强调停业期间排班的伙伴薪资照常。

还有的品牌在给员工的信心的同时,还会在心态上给予正向的引导。

“不赚钱”的星巴克们,营业背后有什么秘密?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给予这些仍旧冒着风险,让我们能吃上东西、能够安心的企业一些尊重和理解;也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如他们所承诺的,做好防护措施,保证员工的安全、也保证顾客的安全。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