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我们不能被疫情打败

“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我们绝不能被疫情打败。”2月1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米以一场特殊的线上发布会,推出了年度旗舰小米10系列。

发布会开始,雷军以佩戴口罩造型亮相。作为湖北人,同时又曾在武汉读书四年,他在开场白中数次哽咽。

雷军2.jpg

实际上,新冠肺炎影响的不只是湖北和武汉,而是波及到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小米所在的手机行业也是如此。

雷军透露,当疫情愈发严重时,公司内部也在纠结是尝试举办线上发布会,还是直接将发布会取消。作为主讲人,他坦言压力很大,一是现场没有观众互动,对主讲人要求很高;二是如果讲得不精彩,观众可能中途就不看了,“更重要的是缺少了现场跟500个记者沟通的过程。因为发布会现场一半以上是记者,如果这500个记者不在现场感受这个产品,让他们去报道难度挺高的。”

春节期间,小米内部每天都在开会讨论,决定于2月13号举办一场线上发布会。

这首先是小米与产业链沟通之后的决定。雷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有人都陷入在悲伤的情绪中,整个手机行业非常沉寂,像按了暂停键。“我们跟上下游供应商交流,大家都渴望小米能不能牵头办一场旗舰手机发布会,来提振全行业的信心。在做好防御工作的前提下,让生活和工作恢复正常。”

其次,小米10系列也被雷军视为小米过去十年积累的集大成之作,也是开启小米未来新十年的里程碑产品。如果发布会推迟太久,这款产品的先进性就会遇到挑战。

不过这时发布新品并不是一件易事。前期需要协调在家办公团队高效准备发布会事宜;中后期又要应对产品产能和渠道等方面的挑战。

雷军3.jpg

雷军表示,虽然一个月前就对供应链做了精心部署,产能比较充足。但2月工厂复工推迟,小米10系列未来一两周会面临供货紧张。“林斌(小米副董事长、手机部总裁)每天都在给工厂打电话催,夜以继日的准备产能。”雷军说,有的工厂甚至承诺会调集冰箱、空调等生产线的工人来支持小米10系列手机生产。

另一个挑战是渠道。小米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卢伟冰透露,目前小米线下门店只开业了20%-30%,因此小米10的发售渠道将暂时以线上为主。

今年是小米成立十周年,雷军也将小米10系列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这是小米第一款起售价达到4000价位(3999元)的旗舰机,也是第一款在拍照上超越老对手华为的产品;雷军将其称为小米品牌冲击高端的第一款产品,也是小米十周年的“献礼之作”。

那么,雷军为什么要冒风险办这场新品发布会?

第一、在业界看来,目前整个手机行业非常沉寂,所有人都在一个很悲伤的情绪里面,像按了暂停键一样。雷军跟所有的供应商、上下游、同行交流,他们都希望小米牵头办一场旗舰手机的发布会,来提振全行业的信心。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让生活和工作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第二、小米 10 是小米过去近十年积累的集大成的作品,同时也开启了小米未来新的十年。它是小米里程碑式的作品,承载着小米冲击高端手机市场的第一款作品。如果推迟太久,这款手机的先进性就会遇到挑战。

第三、小米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在业界看来,只有在对产品有巨大信心和对供应链有强大把控力的情况下,小米才敢做出这次的选择。小米 10 系列迎难而上,既是小米的担当,也是实力的体现。

雷军: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我们不能被疫情打败。愿每个行业与每个人都能像小米和雷军一样坚定信心,平稳有序地恢复生产经营,迎接挑战,这也是取得对新冠肺炎全面胜利的必由之路。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