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榜对话抖音:如何布局助农直播?

对农户来说,直播卖货几乎已经是销售停滞期间的救命稻草。吉林靖宇县的长白山松子也是滞销的应季农货,当地的电商协会会长把直播卖货当做特殊时期的工作,一天直播超15小时,对线上流量几乎到了“渴求”的程度。而这些千万级达人的人气,就是让卖货事半功数倍的催化剂。

战疫助农.jpg

如何布局助农直播?看新榜有货对话抖音。

新榜:如何选择战疫助农活动的被扶持方?

抖音官方:主要有三点,

1. 优先考虑国家级贫困县;

2. 在国家级贫困县中,我们选择了能影响更多农户,在种植、加工和流通环节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目标是让助农工作产生更长效的影响;

3. 本地受到疫情影响,对打开农产品销路有切实需求。

新榜:平台对达人的直播有哪些要求?直播现场如何安排?

抖音官方:我们会要求达人至少提前一周进行选品。

在制作脚本时,不仅要介绍产品特点,而且要适当介绍县域风土人情,方便与县长进行连麦互动。达人和县长的连麦通常在开播一小时后开始,达人会和县长一起互动,并给粉丝发放福利等。

新榜:助农直播要怎么做效果更好?

抖音官方:首先是前期的预热,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县长介绍相关农产品的预热视频,为直播进行铺垫。

比如,在6场抖音县长直播前,吉林省靖宇县和陕西周至县的副县长录制的相关视频,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均达到千万,为两个县的直播集聚了大量人气。靖宇县在直播中,销售当地松子、榛子等农产品达到290万元;周至县在直播中销售猕猴桃达到220万元。

其次,与三农达人、美食达人进行连播互动,能一定程度上为贫困地区和直播县带来更多关注。

第三,县长也需要有一定网感,例如平南县的杨大东县长,在直播间用推广商品牛奶枣做面膜,引得了直播间的一片讨论,这样的好的网感能帮助用户更能接受直播内容,产生互动,增加下单率。

新榜:助农直播活动会如何延伸?

抖音官方:助农直播活动会作为长期项目持续开展并不断丰富。一方面我们会结合农产品上市周期、市场供需情况来策划安排相应专题活动,比如4月份计划上线的春茶专场直播;另一方面广泛关注各地农产品需求,统筹安排形成季节性或地域性主题。

直播助农也并非抖音一个平台的措施。受疫情影响,线下需求减少,物流停滞,各地农产品大面积滞销,有流量的平台都在积极发起助农活动,从早期响应的电商平台淘宝,到短视频平台抖音和快手,再到借此机会带自己直播产品亮相的拼多多和京东。

新榜对话抖音:如何布局助农直播。平台借农产品丰富平台商品吸引流量,农民借平台流量卖出滞销货品,县长为品质背书,平台达人通过自身影响力为粉丝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这是特殊时期的多赢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农产品线上化。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