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咨询」解读电商直播的人货场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商家也把电商直播看做作自家产品销售的标配。直播电商为什么突然被这么多人看好看重,「多米咨询」解读电商直播的人货场。

人货场.jpg

直播电商的原型来源于电视购物,早在十多年前“不要999只要299”的导购口播就已经魔幻地出现在每家每户的电视机里了。它和直播电商的本质都一样,把线下导购场景线上实时化。不过直播电商在新的环境里也延展出了更多的营销模式,秒杀直播、现场砍价订购模式、店铺式产品介绍、基地产地户外走播、专家问诊直播等等,满足不同品类的商品特点。

一、直播电商“人”的方面。

观众愿意在直播间购买,长期来看是基于对品牌和卖货人的信任,短期来看,则是直播期间,主播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与情感交流。

比如在李佳琦直播期间,他不只会介绍产品,还会分享自己的日常见闻和工作感受。

不过,我们也不能只看到头部的成功案例,趋势是一方面,能不能落好地,里面也涉及各种不同的因素。

大的来说,零售产业要升级进化,必然是两个方向共同用力。

二、直播电商“货”的方面。

过去商家需要采购,把货存进仓库然后再上架。现在不用了,因为对款式有要求,很多网红直播间甚至倒推回供应链,要求工厂能够在半天时间内做出样衣,给主播进行展示。

在主播介绍衣服的时候,还要同时统计订单,等到直播一结束,就向工厂下单,并要求在短的时间内生产出来。

三、直播电商“场”的方面。

它变得更加灵活,工厂、原产地、专柜、直播间、直播基地……哪里都可以,消费者也是随时随地能够进入。

相比于图文,直播的场域会更加热闹、更有真实感,主播们可以和顾客实时互动,再配合限量低价的手段,促成下单的效率就会大幅上升。

“人”:包括主播和 MCN机构,主播包括素人、网红和明星,MCN 机构包括内容 MCN 和电商 MCN,仅重点研究电商 MCN;

“货”:包括品牌方和供应链,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阶电商 MCN 对品牌方和供应链有把控力,供应链能力逐渐被强势电商 MCN 内化;

“场”:包括平台。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已经没有纯电商平台和纯内容平台,主要是内容电商化和电商内容化两块。另外在阿里生态的语境中,场特指消费场景。

直播电商是电商领域里的一个新形态,对消费者来说都是更加友好的进步。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