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造企业直播带货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直播带货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转化流量的方式,这是人们之所以会对直播带货寄予厚望的关键所在。所以,虽然从表面上看,以薇娅、李佳琦、罗永浩为代表的直播带货是在给C端的用户卖货,实际上,在他们背后真正服务的是电商平台上的商家。

以董明珠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老总。直播带货之所以受到人们的诸多关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直播带货已经跳出了原有的互联网范畴,进入到了更多的领域里。

企业家直播.jpg

从表面上看,这些传统制造业的老总们所进行的直播带货其实与网红们的直播带货并没有太多的区别——都是在进行卖货而已。实质上,他们的直播带货与网红直播带货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同网红主播们服务电商平台上的卖家不同,这些传统制造业的老总们服务的对象其实他们所建构的线上和线下的经销商。他们服务的不是某个电商平台上的卖家,而是他们自己生态体系内的成员。

可能有人会说,这些经销商其实就是电商平台上的卖家。其实,这些经销商和电商平台上的卖家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虽然他们有些在电商平台上开设了店铺,但是,他们的一些操作规范和流程依然是按照传统的逻辑在运作的。

网红们服务的卖家多半是松散的、缺少规制的体系,这些卖家是以电商平台为主要范围的,因此,他们缺少的一个业已成型的体系,如果有,这些规范体系多半是建立电商平台的框架之内的。

经销商则是不同的。传统制造业的经销商对于地域、经营范围等诸多方面都有很多的限制和规范,他们不会像电商平台上的卖家那样可以将流量独有,更多的是要将流量共享,让自己体系内的成员都可以享受到。

从这个角度来看,以董明珠为代表的制造业老总所进行的直播带货其实是将原本并不均匀的流量进行集中收集,再通过直播释放之后,平均分配到不同的经销商手中。在这一系列的流程当中,每一个参与的经销商其实都是有一定的利益分配的。正是因为如此,无论是传统线下的实体店,还是线上的商家,其实都愿意参与其中,因为只要他们参与,就会有一定的利益分配。

另外,线上和线下的经销商同样减少了库存的压力,直接可以从工厂进行发货(F2C)。对于库存成本不断攀升的经销商们来讲,他们对于老总们直播带货的参与其实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买卖。可见,制造业老总们的直播带货是一个普惠和再度去中间化的存在,而不是网红直播带货对某些商家的集中流量赋能。

以张朝阳、丁磊为代表的互联网老炮们,参与到直播带货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推介自家的平台和业务,而不是像薇娅、李佳琦、罗永浩、董明珠们一样单纯地为了卖货。营销意义大于直播带货的本质意义,才是这些互联网老炮们参与到直播带货的本质所在。

当直播带货成为今年618的主要亮点的时候,我们其实更加应该看到的是不同的人参与到直播带货当中的特殊性。只有真正认识到了这种特殊性,我们才能对直播带货有一个较为清晰而又全面的认识,而不是在一片狂躁的混乱里迷失方向。

传统制造企业直播带货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多米咨询小编也提醒大家,企业在做网络营销推广中,直播带货也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一个方向。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