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李开复:2021年的四大趋势

中国经济下个10年增长的核心动力,将来自科技带动B端的效率提升和供给侧创新,产业升级将由ToB 创业模式主导。虽然定位懂技术的Tech VC,但“AI不再是创新工场的一个投资方向,而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和赋能手段”。李开复给出了创新工场要关注的四大方向趋势。

趋势一:自动化成企业升级转型刚需

工业自动化是传统制造升级转型的必经之路,也是让中国能够长期保持世界工厂地位的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需求。

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提高,如何用技术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保持竞争力的关键点。

特别是在无接触物流、自动化仓储、快速反应供应链、智能制造等领域。

自动化成企业升级转型刚需.jpg


趋势二:国产替代是自力更生的必然之路

中国硬科技要崛起,国产替代是必然之路。

李开复以创新工场为例,并表示:创新工场更青睐的模式不是从零做起,而是在行业内已经有成型的基础业务和盈利模式,从而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的公司。

同时,公司必须有技术积淀,并且有取代海外进口科技的潜力和能力。比如在医疗生态链上,中国已经有足够好的技术能够取代国外很多产品。

趋势三:线上化加速,教育OMO成为主流

新冠疫情加速了医疗、办公、娱乐线上化,办公协同等工具类公司。

其中,在线化对教育行业影响深远,不仅越来越多家庭接受线上教育,B端传统线下机构也加速转为线上,OMO(online-merge-offline,线上线下融合)成为主流。

线上化加速.jpg

李开复表示:我们发现中国拥有最好的在线教育,针对低龄儿童的教学做得格外有趣,不是一个人头和白板,更多的是互动式游戏和体验。

趋势四:产业重塑,医疗是很大机会

产业重塑即是指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先进技术,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李开复分析,所有产业重塑中,医疗及生命科学产业是大机会。目前中国医疗行业虽然目前仍落后于欧美,但是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