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生鲜电商有多火?流量订单激增

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在疫情下,迎来沉重的打击。一些地区的餐饮店面临政府管制,不允许营业。而全国大多数餐饮店,过年期间生意惨淡,人们纷纷取消年夜饭和聚餐。餐厅囤积的食材消耗不了,餐饮店变成了临时的“菜市场”,处理生鲜食材。疫情下生鲜电商有多火?流量订单激增。

“初五”是传统节日中迎财神开市之日。然而今年,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蔓延像黑天鹅一样,给传统线下零售业带来重击。其中以餐饮行业尤甚,许多线下连锁品牌关停。由于大家都待在家里家,减少出门,反倒催生线上生鲜电商平台需求火爆。

对生鲜电商平台来讲,这其实是一次大考。适逢春节假期,供应链能力、人力资源调配和稳定物价能力得到了集中检验。

生鲜电商平台.jpg

流量订单激增

据生鲜电商每日优鲜数据显示,除夕至初四,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预计春节七天总销量将突破4000万件。在疫情的冲击下,并不是所有的零售业都会面临困境。百货店、大卖场、购物中心等线下实体零售业的生存将变得更加困难;居民生活离不开的便利店、生鲜超市等社区商业,将会保持平稳的发展,有一些有实力的生鲜超市相反会逆势成长。

生鲜电商的火爆,只是冰山一角。实际上,线下超市或社区生鲜店、大卖场,火爆局面也同样令人侧面。“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对疫情的恐惧,担心缺货涨价”、“别人抢我也抢的恐慌情绪”是大家选择抢购的理由。

无论是门店还是电商,生鲜商品上架,都要经历采摘、分拣、配送的环节。假期延长,上游种植基地未完全开工;零售商拣货和配送人员也未完全到岗,人手有限。而商品环节需要的时间和人力没有减少,一旦居民陷入疯狂抢购的情绪,短期内无法满足拥挤的订单。

叮咚买菜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年期间需求量旺盛的是蔬菜和肉类,目前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去加倍备货。

“春节销售量太大,我们多的时候,一天要补七八次货,尽全力确保货架上的蔬果都是满货状态。”盒马位于上海大华虎城店的店长周晓表示。

“350g一包的上海青菜,2017年以来盒马从没涨过价,一直都是1.8元,这两天还下调到1.79元。”盒马负责生鲜采销的采购马建国表示,除夕至今,盒马蔬菜的供应量比平时高峰的单日还增加了50%,一天要卖几十万份蔬菜。

1月29日,每日优鲜透露,自初四起,平台每天可保障至少500万份果蔬肉蛋的供应,并不断增加供应量。未来三天,还将增加供应50万只口罩。

蔬菜、水果供应尤其重要,以上海地区盒马、叮咚买菜等平台的蔬菜基本在早上就被一抢而空,由于运力不足,生鲜电商平台当天的运力很快就会被约满。履约率也会下降,界面新闻记者曾于初一在天猫超市上下单了100多元的水果,三天后这一单才到货。

保证货源供应

为保证消费者的正常需要,大润发、沃尔玛、麦德龙、永辉等多家商超,盒马、叮咚、每日优鲜、食行生鲜等多家生鲜电商平台都承诺保证供应、不涨价。并呼吁消费者理性购物,不必囤货。随着生产的恢复,出货的速度增加,居民理性购物意识的提高,相信缺货局面不久后可以缓解。

为应对货源问题,各大平台都会选择直接和大的供应商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加大供货。比如,叮咚买菜在肉禽蛋、活鱼活虾、乳制品等方面,和核心供应商之一光明集团旗下上海农场进行对接,推动企业加班、加大供应;豆腐等豆制品类、菌菇类,合作的厂商已经正式开工,开始加班加点供应;根茎类,比如土豆、胡萝卜、莴笋也在加大备货。

数据显示,虽然春节期间很多外地市民离沪返乡,但是叮咚买菜的订单量不降反增,大年三十的订单量同比上月增长超过300%,预计今年春节7天市民下单量将突破400万单。其中,市民对蔬菜、水产鱼虾、猪肉的需求量大。

而这段时间,多家商超也承诺了不涨价的政策。一方面,国家出台稳定物价的政策,商超作为民生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承担了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零售商竞争激烈的市场结果。

无接触配送.jpg

无接触配送

“无接触配送”由美团外卖提出,用户除了直接在下单页面备注信息外,还可以通过电话或者APP内的消息来联系骑手直接进行告知。比如在下单页面,通过“联系骑手”或“致电骑手”按钮,与骑手取得联系,协商餐品放置的位置。

同时,在配送过程中,骑手也会提前给用户打电话确认是否选择该服务,得到认可后会进一步确定餐品放置的位置。

此外,医院地区的无接触配送比较特殊,医院人员流动较大,常规餐品放置方式并不能确保安全,为此,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发出呼吁:“针对医院地区送餐,我们已经准备了取餐柜等设备,希望有需求的医院能够主动联系。”

目前,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已上线184城,本周将覆盖全国。

春节以来,盒马、家乐福等各大超市门店入口都配置了体温检测仪、免洗洗手液、消毒告示、通风系统检测报告等。适当的安全措施已经成为零售业标配。

这场疫情,是否会培养出人们线上生鲜的购物习惯?商品、服务是不是能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亦或是一阵风,疫情结束就飘散?需要从业者把握好企业发展节奏。

疫情下生鲜电商有多火?流量订单激增。那么疫情之后生鲜电商和社区电商会起飞吗?现在在疫情中生鲜电商和社区电商存在的问题,同样是其突破瓶颈释放成长潜力的机会。生鲜和社区是电商的堡垒,谁能够成功转“危”为“机”,谁就将成为赢家。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