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电商平台运营搜索规则解读

京东电商平台运营,搜索引擎的逻辑是从分词到索引、到召回、到排序这样的一个过程下来,当用户搜索关键词提交了搜索请求后,系统就会开始根据用户的意图向数据库索要匹配的内容,搜索结果会以商品的相关性去进行排序。那么京东的召回逻辑主要是根据商品热度、商品相关信息和商品索引信息去进行召回的。

商品热度:商品销售额、商品销量、商品转化率

商品相关信息:文本相关、类目相关

商品索引信息:标题、品牌、类目、店铺名、广告语、销售属性、扩展属性

如果你的主推款是由多个sku组成的spu,那么系统会索引十五天销量最高的sku,那么如果销量最高的sku没有被索引到,可能是因为sku没有库存影响的。商品的相关信息这里涉及到一个文本权重的问题,我们希望系统能够索引到sku,所以在sku的标题和销售属性中我们都会添加相关的关键词,有很多读者问老匠,在添加关键词的时候文本权重的得分会不会影响到sku的搜索权重呢?其实文本权重的权重分占比并不高,我们只要把最想推广的关键词挨在一起就可以了,标题也并非越简短权重越高,标题太简短优化的关键词的数量就会变少。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