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男性消费品类偏好有哪些?

在人们的传统经验里,女性在消费时更加感性、冲动,在注重产品的实用性之外,也会重视产品的外观与包装,她们会为自己的容貌提升而买单。而在满足自身需求外,女性往往还承担着家庭消费决策者的角色,所以在消费品类上会兼顾日用家清、母婴育儿等。而男性在消费时更加注重性价比,冲动消费的概率较低,较少为实用性外的品牌溢价消费。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男性用户涌入直播间,他们的消费偏好又呈现出了哪些特征?

我们先来看下在《淘宝直播男性消费广告》中男性消费者的商品品类偏好度。整体来看,对比女性,男性更舍得在汽车、大家电、家装、男装、3C数码等品类上进行投资。

细分不同年龄段的消费偏好,90后男性更关注自身外表与兴趣,因此在男装、医美、手表眼镜、运动、数码等品类上消费最多;80后男性更关注自己的家庭,因此会倾向于购买母婴用品、图书音像、家电、家装等品类;70后男性则更注重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因此更常购买家装、鲜花宠物,生活电器等品类。

男士消费.png

当中,我们也注意到,随着男性“爱美意识”的觉醒,他们在美妆、护肤品上的投入也明显加大,尤其是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在直播间为美妆品类剁手的“精致男孩”体量不容小觑。

酒类在淘宝直播间的消费增速也非常亮眼,尤其是国产白酒,同比增长超过700%,涨势惊人,啤酒、葡萄酒、洋酒等品类的消费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而再看抖音直播间,男性用户热衷消费的品类同样呈现出了“五花八门”的特征。以男性消费者挑起销售额大梁的罗永浩直播间为例,热门消费商品囊括了食品饮料、服装、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美妆个护、3C数码等品类。

总体来看,除了消费人数大幅上涨,“消费力”增长惊人之外,卡思发现男性在直播间的消费呈现出4个明显特征:

● 在社交需求以及自我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男性用户的“理性指数”有所下降,被种草、被说服的概率越来越高。

 ● 对自身的关注度涉及精神和物质两个领域, 消费品类“多而广”,几乎覆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并不局限于我们传统认知中“直男”的常规消费品。借用其他媒体提出的观点,男女消费的边界正在日益模糊,“去性别消费”趋势已成白热化。

● 相较女性,男性的猎奇心理更重,对于新兴商品的接受程度也更高。另外,受社会风潮影响,以及自我意识的提升,男性对服装、美妆、护肤品的关注度都有明显提高。

卡思数据曾对抖音2月小店数据做过系统分析,发现:销售额过百万的店铺中,以销售女装的店铺占比最高,其次便是男装,超越了美妆护肤、食品饮料,排名第二。且在美妆护肤领域,抖音男性也是不容忽视的增量购买群体,消费意识和消费力都在快速提升。

● 作为科技产品、家电、3C数码等大额消费产品的主力军,男性对于客单价的敏感程度似乎要低于女性,如果主播或商品能引起他们的强烈兴趣,他们会毫不迟疑地为那些高客单价的产品买单。且男性消费者一旦关注并认可某个品牌,持续性和忠诚度也会相应地高于女性。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