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院长张立: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主旋律。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活力和应用潜能裂变式释放,正在引发多领域系统性、革命性、群体性技术突破,驱使产业发展迈向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新阶段。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表现为五大趋势:

1.一切可数字化的要素资源都加速互联

通信网络的升级、软件系统的推广、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各类传感器的使用,促进人、机、物的泛在连接,使得产品与生产设备之间、不同的生产设备之间以及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能够实时联通、相互识别和有效交流。

2.数据驱动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万物互联不断深入,几乎所有生产装备、感知设备、联网终端甚至生产者本身都在源源不断产生数据,数据正成为一种新的资产、一种新的资源、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承载着信息和知识的数据,沿着价值导向自由流动的同时,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

3.软件正在定义数字孪生世界的规则体系

软件定义本质上就是物理世界运行规律在数字空间的模型化、算法化、代码化、工具化,软件不仅可以定义产品结构和功能,而且可以定义生产流程和生产方式,从根本上优化产品服务、业务流程、企业组织和产业生态。软件早已不再是过去的软件业,而是产业的软零件、软部件和软装备。

4.互联网平台支撑着新型产业生态的构建

互联网平台成为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连接的载体和枢纽,有助于降低空间和时间对社会生产的限制,有助于提升资源配置、产业分工、价值创造的共享协同水平,有助于构建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开放共赢产业新生态。

5.智能化将成为经济各领域主要运行模式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向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渗透,正在构建一套基于数据自动流动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闭环赋能体系,逐步形成从局部向系统再向全局、从单环节向多环节再向全流程、从单企业向产业链再向产业生态的智能运行体系。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