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站外CPS订单扣点降至1%,增加站外合作平台

京东日前公布新政,按照1%收取扣点,商家喜大普奔,商家从抖音、快手、斗鱼等10个视频平台导流并形成的CPS订单统一降价,且向全类目开放。降扣政策一出便在商家圈引发讨论,哪些商家和站外平台可享受降扣政策?对商家的实质意义有多大?京东的站外流量版图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京东.jpg

该政策将于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间生效并执行,适用的站外内容平台包括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火山视频、腾讯微视、B站、微博、知乎、百度好看视频、斗鱼,共10家平台。其中,斗鱼为本次降扣政策新增的站外内容平台。

另外,参与本次降扣的(一级)类目包括鞋靴、生鲜、酒类、农资园艺、服饰内衣、美妆护肤、运动户外、母婴、食品饮料、邮币、艺术品、家纺、家庭清洁/纸品、家居日用、礼品、个人护理、图书、箱包皮具、钟表、珠宝首饰、厨具、玩具乐器、汽车用品、宠物生活、家用电器、医疗保健、家具、手机通讯、大家电(7月2日降扣生效)。

“京东站外CPS订单降扣之前就有了,以前是部分类目享受这个政策,这一次是全量开放了。”一位服装商家指出。

另一商家则则指出:“继淘宝之后,京东成为斗鱼第二家合作的电商平台了。这是近期的事情,在6月底时,斗鱼官方还公开表示‘还在与京东接洽中’。”

业内人士猜测:“京东与斗鱼的合作将以直播带货为主,支持设置定向佣金比例,商品要求将与抖音等平台基本一致,且更偏向于‘男经济’且符合斗鱼特色的商品。”

当站外引流成为电商平台寻找新增量的常规办法后,京东需要找到新的竞争优势、新增量渠道,也许是通过站外引流、平台降扣获取存量市场中的更大蛋糕,也许是重新出发,形成自己真正的商业闭环、新的内生增长力。

事实上,京东也正在设法找出路,比如大力发展京东直播、与快手正式签署战略合作等。其中,京东零售将优势品类商品提供给快手小店,即快手用户可以直接在主播的快手小店进行京东自营商品的下单购买、物流查询、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操作,无需再次跳转到京东App,“结盟此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京东对于下沉新兴市场增长焦虑。”一位行业观察者指出。

需要注意的是,淘宝也同样在做类似的事情:淘宝联盟日前发布“星X计划”,联合微博、百度(包括全民小视频、百家号、百度知道、百度经验)、西瓜&头条、斗鱼、喜马拉雅、抖音、知乎等14家内容平台,为淘宝引流。同时,阿里官方还表示将联动阿里集团各类资源,盘活明星资源,推动淘宝的新增长。此外,淘宝联盟已于6月1日起,针对私域用户管理产品(有渠道id的订单)向淘宝客增加收取10%的专项服务费。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