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国际站8月“新外贸指数”

我国外贸领域连续14个月正增长,外贸出口整体形势持续向好。据海关总署公布,我国外贸出口总值达到1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4.5%。根据雨果跨境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的2021年8月的最新外贸指数显示,对美英发达市场和以印度和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出口持续递增,成为外贸指数气度攀升的主要力量。

国际站1.png" alt="阿里巴巴国际站1.png"/>

阿里巴巴国际站2.png

阿里巴巴国际站3.png

阿里巴巴国际站4.png

阿里巴巴国际站5.png

阿里巴巴国际站6.png

美服饰高端外贸路径 提升产品更富价值

在美国疫情缓解,需求放量增大的带动下,出口美国市场的服装类目占有优势比重。据上述阿里巴巴国际站“新外贸指数”显示,连衣裙和女士长裤,增长超过200%;女士套装,增长400%,上升幅度极其强势,并继续保持良好稳健的上行态势。

虽然随着近年来我国服饰行业原料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压力的持续存在,我国外贸服装企业依然能从跨境电商新业态领域,以及创意提升面料附加值,以时尚打造面料新形象等各种营销手段,满足美国外贸出口的强大需求。

从近年沿海地区一些纺企参加的各类国际展会就能看到,企业能及时捕捉把握欧美服饰的流行趋势,并把它融入到流行创意的产品之中。利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深化对欧美中高端市场开拓力度,品牌化吸引欧美客商眼球。

另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国出口美国主要市场的服饰行业,也同样有“倒逼”机制发挥作用;由于产品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客观因素,以及疫情冲击、贸易摩擦等大环境因素持续影响,欧美消费者对价格和品质因素仍十分敏感,倒逼了我国服饰行业在品控能力上做文章,同时放弃低端快销面料生产,转型高端路径发展。

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崛起,让商家开阔了眼界,大胆开拓适合外贸发展路径的中高端适销对路新产品,深挖产品魅力与品牌化价值,陆续在欧美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并以做强做大外贸的信念,加大创新力度,走高端市场升级之路,争夺国际市场价格话语权。由此,带来我国服饰外贸出口的指数迅猛增长。

玩具外贸高热趋势下的玩具业跨境电商化蜕变和崛起

另外,根据阿里国际站发布的最新“新外贸指数”,对美市场中玩具的需求依然十分引人注目。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国进出口贸易中跨境电商所占比重,依然在持续不断的上升,深刻影响了传统玩具的出口模式,各玩具企业从传统的“货找人”的模式,加大向跨境电商新业态模式的投入转变。

尤其于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伴随社交媒体的兴旺,玩具企业加大以新媒体方式实现产业销售模式的转变,通过海外社交平台,如在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以及 TikTok上发布各类玩具短视频,将各类新媒体流量引到相关平台,加大实现线上玩具交易。

2020 年不少中国玩具企业,特别是外贸工厂面临客户订单取消、企业经营困难等情况,但在跨境电商逆势增长的对冲态势中,加快玩具跨境电商业务在外贸进出口所占比例迅速上升,并且上升趋势仍在继续。跨境电商成为玩具外贸出口的又一重要渠道。

据阿里国际站统计,2021年1-7月对美玩具外贸同比增长130%,趋势指数仍然高达69.7,玩具品类在跨境电商出口中表现尤为抢眼。厦门一家玩具主要出口商负责人评价了电商在玩具新业态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认为跨境电商发展到现在,最大的优势是缩短了交流的时间,基本上信息流快捷有效地传送给国外的经销商、代理商,大大提高了玩具出口生意的效率。

新兴消费市场3C外贸:手机配件品牌的出海路径何在?

我国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的深度结合,助推如物联网技术、智能语音、电机驱动、汽车电子和天线射频技术等多领域的重要应用,高新电子技术已经成为各国高新技术竞争的重要方面。同时我国与新兴市场的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双边贸易增速也较快。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持续深入进新兴市场国家日常生活,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不断加快,以娱乐和存储功能为主的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正在全面兴起。

据上述“新外贸指数”,巴西B类买家访问量增长245%,其中电子消费类,包括手机及配件产品,一二级行业外贸趋势指数为90.3。印度方面,电子消费类,手机配件及耳机耳塞等3C产品,外贸趋势指数分别为90.3和74.9。成为中国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增长点。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对于我国高技术电子产品外贸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手机市场经过多年普及已逐渐走向成熟。在近年5月底,为了解决各大手机品牌之间快充不能兼容的问题,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发布了《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技术规范》,旨在制定移动终端的融合快速充电标准,推动各个快充协议之间的兼容,华为、小米、OV国产四大头部厂商也是这一《规范》的共同发起者。

因此,对于手机配件出海市场来说,市场红利才刚刚开始,众多国内玩家的入局将引发更加激烈的竞争。上游充电器供应商奥海科技就在7月26日宣布,拟定增募资19.96亿元,加码快充和自主品牌业务,在亚马逊、eBay、Lazada陆续推出各类充储类产品,而奥海科技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达到了14%。

不同于成熟的PC配件市场,能够发展出专注于键盘、鼠标和耳机的配件品牌,手机配件在品牌打造的路上一直都颇为坎坷。

虽然根据新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12.4亿部,2021年第一季度中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4亿台,5G手机增速亮眼,同比增长高达24%。尤其是在全球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下,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在未来还将得到可观的提升。但是,由于手机的货值相对PC较低,消费者普遍认为充电器、耳机、手机壳等产品只需要达到“够用”的标准。而手机配件的利润点在过去几年中都由iPhone所主导,其每代产品的细微改动,都会掀起手机配件市场的研发热潮,早年华强北最为暴利的产品就是山寨苹果数据线。

直到无线耳机、快充充电头等技术含量、利润率较高的产品出现,让手机配件品牌找到了可以耕耘的空间。从这一点来看,已经在海外立足的安克创新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样本。

安克创始人阳萌将消费电子市场比喻成大海,将公司战略确定为“浅海”战略。安克创新在选择品类时有两个原则:首先,该品类要处于“浅海”位置,有一定市场需求但又不是太过火热,市场规模不能太小;其次,该品类仍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萌芽期或成长期,有创新空间。

基于这一战略,安克创新瞄准出货量连年上升的手机市场,选择从移动电源入手,现在横向扩展到无线耳机、扫地机器人、家居安防等品类,但充电类产品仍然是主要营收。安克创新的“浅海”战略可看作是手机配件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位3C跨境大卖则提供了一条“强运营”的思路。随着第三方快充市场的爆发,充电协议的统一,快充技术以后会往高功率、更小、更便捷的方向发展。通过提升快充向下兼容能力与功率,不仅适配手机,更适配笔记本、电脑等多种电子设备,形成一整套的3C数码生态。

在他看来,手机配件市场并不是外界所称的“红海”,因为配件市场的产品迭代周期非常短,需要时刻关注主流手机厂商的动向,来预测下一个爆款的诞生,所以对配件品牌来说,核心竞争力的是产品研发、迭代速度和找准市场的能力。比如3C数码的线材,实际上其产品形态还在不断发生改变,只要产品还在不断更新,那么这个市场就会不断有新的机会诞生。

一般来说,3C配件的研发要提前半年,而跨境品牌的优势就在于利用长期沉淀运营和管理经验,短时间内抓住市场需求点,吃下抢发新品的市场红利。上述3C大卖向雨果跨境透露,在安克推出氮化镓PD快充之后,有深圳卖家在一个月内就快速复制推出近似产品,而他也直接找到氮化镓的源头工厂,进行合作研发出差异化的快充新品。

不论是从核心品类拓展到更多“浅海”的研发路径,还是找到新机会点沉淀品牌价值的运营思路,从华强北走出的跨境大卖已然跳出一味山寨低价的商业模式,在品牌出海浪潮下,找到打造企业价值的通途,而伴随更多大厂品牌的入局,手机配件也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和机遇。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