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验电商生存力:供应链、物流成决胜关键

在全民积极备战疫情的特殊时刻,多数行业都受到冲击。比如餐饮业,以西贝为代表的企业只能苦苦支撑,影视业更是按下“暂停键”。相比之下,线上电商反倒在这种时刻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他们在保障供应、运输抗疫物资等方面都发挥了强大作用。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和受到冲击较大的酒旅、餐饮等传统线下零售行业不同,“宅经济”催生了更多线上服务需求,生鲜电商就是其中之一。

叮咚买菜.jpg

1月28日,叮咚买菜成立应急响应小组并升级前置仓消毒和测温措施;1月28日,全国家乐福及苏宁菜场加大补货量,保供应;1月30日,每日优鲜针对上涨的商品供应需求加紧备货;2月2日,达达集团宣布正式启动“到家新鲜菜场”项目;盒马在春节期间实施“不打烊,不涨价”的服务政策等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订单量激增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此前不少生鲜平台平台均多次出现“暂不销售”“售完”等缺货状态,配送时效受春节及疫情期间人力、运输等影响也出现了滞后。部分平台设置凌晨抢菜等形式,也侧面反映了其当下供货能力暂不能完全匹配消费者自由购买的需求。

如何在此次非常时期调动综合能力,保证供应链渠道、运力能力、价格平衡以及充足的人员调配等需求,也是生鲜电商平台能否突破此前瓶颈、释放增长潜力的机会。风口之下,也是一次新的检验。

为了保障市民的“菜蓝子”,采取“线上下单、到店提货“的苏宁菜场紧急加购、及时补货。目前苏宁菜场在南京、镇江等地开通提货点接近220家。从大年初三开始,苏宁菜场蔬菜品类陆续增加供应,可以达近70种。

苏宁利用全球直采供应链优势,通过6个国家50个地区超过200名采购人员紧急与近2000家工厂和商户沟通,组织了超过30亿的防疫和民生物资保障供应;在此期间,苏宁12万员工坚守一线,通过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和家乐福、苏宁小店等为消费者提供24时送达服务保障,尤其重点保障“菜篮子”。

春节期间,苏宁线上线下所有服务终端全面投入保供增援,张近东特别强调“决不允许涨价,严控配送时效”。


实际上,很多电商企业在加大各类商品备货力度上时刻在线从未打烊。生鲜电商努力保证“货架不空”,比如每日优鲜在内蒙古、云南、山东、北京周边等多个果蔬产地采购,保证平台每天500万份果蔬肉蛋的供应。

盒马东坝店长冯亚光介绍,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可以买到商品,每家盒马门店还增加配货以及上架次数。以东坝店为例,每天大仓配送到门店已经增加到3-4次;而商品由后场上架也采用了循环上架的模式,只有商品有缺随时商家。

生鲜电商.jpg

与传统线下模式相比,线上平台们在面临突发事件中,有更灵活的服务模式。比如天猫超市联合菜鸟、顺丰设立首个全国口罩应急“心脏仓”,变分省市多级配送为直达配送,大大提高了配送时效。苏宁易购在物流配送过程中统一要求快递员佩戴疫情防护安全装备,包裹全部要求放投小区快递柜,保障物资安全供应。美团外卖在武汉及其他疫情波及地区,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早晚对骑手餐箱消毒。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调控举措的进一步落实,保障疫情期间的菜品供应也是其中重点,目前多社区菜场、线下超市供货充足,部分配套相应的送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平台不是唯一。

疫情考验电商生存力:供应链、物流成决胜关键,疫情结束之后,消费者外出生产活动回归正轨,短时期内暴涨的线上需求必然面临回落,如何增强用户粘性和留存而不是“用完即走”、让临时需求转化为长期消费习惯,也是当下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