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电商:亚马逊、eBay平台禁止上口罩

亚马逊平台禁上口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国外的电商平台上,一次性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喷雾剂、异丙醇这类健康防护产品迎来了一波疯狂的“涨价潮”,而且虚假宣传也屡禁难止。

amazon.jpg

亚马逊本周已经开始采取更激进的举措——它将限定哪些卖家可以继续销售此类产品,而且新的上架申请将不予审批。同时对那些商品被撤架的第三方卖家,亚马逊表示会补偿一些费用(卖家得先提交撤单申请)。

电商平台们的举措背后,是各国对口罩这类物资越来越严格的管控。

3月14日消息 ,亚马逊宣布已经在其网站上屏蔽口罩、洗手液等与新冠病毒相关产品的新品上架。上周,eBay公司也宣布全面禁止销售口罩和洗手液,以防止价格欺诈。沃尔玛和其他电子商务公司也在努力遏制第三方卖家哄抬价格。

亚马逊表示,本周向卖家发出通知,表示不接受销售“一次性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喷雾剂、异丙醇或相关产品”的上架申请,对于那些商品被撤架的第三方卖家,亚马逊表示会补偿一些费用。

不过,虽然禁止相关新品上架,但已经上架的现有商品仍可以继续销售,除非存在欺骗消费者,违反公平定价政策的情况。

亚马逊平台禁止上口罩.jpg

亚马逊网站目前仍有部分洗手液和呼吸口罩以高出正常零售价格20倍以上的价格出售。比如,有未经授权的经销商出售制造商3M生产的20个盒装口罩,标价为387美元(约合134人民币一个),而正常的零售价约为14.99美元。24瓶的2盎司普瑞来洗手液(Purell)一盒售价400美元(约合116元人民币一瓶),平常售价则不到10美元。

亚马逊平台禁止上口罩2.jpg

北京日报记者则发现,甚至有商家将3M生产的N95口罩,单独拆盒出售,5只价格为169美元(约合234人民币一个)。亚马逊相关发言人表示,公司对于网站上哄抬价格的行为绝不容忍,并且已经取消了数十万个卖家的报价,移除了超过100万件对抵抗新冠病毒有可疑或误导宣传的产品。

据此前报道,意大利反垄断机构正在调查亚马逊和eBay,因其平台上包括口罩、洗手液在内的防护产品在疫情期间无理涨价。该机构表示,在亚马逊和eBay的电商平台上,有的商品声称可防止新冠病毒,对于此类误导性宣传行为,他们也将展开调查。

尽管禁止相关新品上架,但已经上架的现有商品仍继续销售,除非它们存在欺骗消费者,违反了该公司的公平定价政策。

疫情下的电商:亚马逊、eBay平台禁止上口罩。中国方面,自从疫情爆发以来,也早已采取强力的整治手段防止商家提高口罩等产品的价格。在2020年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期间,口罩成为需求量重要物资。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