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黄奇帆:15年后中国进出口贸易50%要靠跨境电商

11月24日消息,在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发表了题为《自贸区加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演讲。他判断,到203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50%要靠跨境电商。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jpg

黄奇帆表示,目前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存在四个短板,第一,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在世界整体贸易逆差中占比偏大,处于被动地位;第二,我国境内服务贸易出口往往是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第三,我国的服务贸易还没有做够做大;第四,中国有世界庞大的制造业产业链,但在上中下游和国际商品之间的交换中形成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大部分由境外的人在做,表现为中国的服务进口。

黄奇帆判断,到203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50%要靠跨境电商。为达到这一阶段,他认为需要从三方面进行推进。第一,我国海关和商务部对跨境电商的支持。第二,对B2B和B2C两位一体的改进,即任何一个跨境电商既可以做零售,也可以做批发。“一般来说,跨境电商集聚了几千个企业后,应该配上像菜鸟一样的综合型、全球化的物流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把能干的物流平台引过来”;第三,在企业互相监督、数字化技术保障的基础上,在贸易区打开数字防火墙有利于数字贸易的开展和推进。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