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交易额6500万:三只松鼠做好直播运营关键

三个平台直播公共在于直播带货的内核,都是导购促销。但差异也非常明显,在淘宝和京东直播的用户本身是带有购买需求的,而抖音直播用户的购买往往是非常被动的,因此直播流量的转化手段、直播内容的设定都不能照搬。

20天交易额6500万:三只松鼠做好抖音店播关键

平台环境:抖音的商业流量和内容流量之间正在去边界化,淘宝当年培养了用户在互联网购物,抖音教育了用户在内容平台购物,所以有内容积累的品牌更具优势。从2018年初,三只松鼠就在抖音强品牌和产品渗透,包括与KOL合作生产内容和竞价信息流投放,这些积累让三只松鼠的直播直接形成了收割效应。

三只松鼠.jpg

用户基础:内容在2020年6月发力抖音店播之前,三只松鼠测算过自己在抖音中的用户群,当时在抖音的用户大盘里三只松鼠的购买人群大概有1亿,于是在直播前,品牌加强了内容渗透让抖音中购买群增加到了3个亿,为直播打下了基础。

货品策略:松鼠礼盒本身就是年货期间的强势单品,已经有过几年的用户积累,以往卖出过5000万盒。直播中通过这样强心智高客单产品,通过3-5款礼盒冲GMV,同时保持一定上新频率,组合、发券等玩法。

场景打造:从服装、道具、灯光、音乐等多个维度,打造符合销售节点活动的场景布置,如春节元素,并突出松鼠IP的品牌心智形象。让三只松鼠的店播并非单纯的带货场属性,更是一个与松鼠大量忠实“主人们”深度互动平台。

主播技巧:松鼠直播团队形成了一份《直播流程操作手册》。内容方面,一方面主播团队通过学习外部机构与达人话术,逐渐掌握直播节奏,引导消费者在直播间行为,另一方面通过构建“欢迎话术”、“关注话术”、“感谢话术”、“问答话术”及“追单话术”的“直播五术”来构建松鼠化的语言体系。固定问题方面,用统一话术回复,降低直播事故率。

IP加持:三只松鼠和其它品牌的一个重要差别是本身拥有IP形象,形成了品牌与抖音这类内容平台结合的先发优势。年货节前,三只松鼠曾尝试虚拟主播、自品牌游乐场松鼠小镇等直播,都获得了较高的人气,而IP形象也可以支撑品牌在短视频内容的持续输出,为直播转化打下基础。

三只松鼠特意为直播开发了工厂直发模式,作为直播战略的底层逻辑,可以持续降低物流成本,提效降本同时也改善了用户体验。

11周年,1100套光盘《移动时代-企业+互联网的关键战略》免费送